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赢战骨折”?这样做助力骨骼健康!

2023-01-12 08:49:02      

保护骨骼贯穿于每个年龄段,从幼儿时期抓起一直到老年期。随着年龄增长,骨质流失速度逐渐加快,再加上过量用药、吸烟酗酒、光照太少、久坐不动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均会造成骨量流失,诱发骨质疏松性骨折,骨折可降低生活质量,威胁生命安全。

如何维持骨骼健康?

1、提供充足营养

维持骨骼健康除了补充足够的钙外,还需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的和维生素D。晒太阳是获取维生素D最简单、实惠的方法之一,能激活维生素D3活性,有助于肠道吸收钙。晒太阳的时间可安排在上午9:00~10:00、15:00~16:00,尽可能让头部和颈部暴露于阳光下,每次晒太阳约20~30分钟左右,从而维持骨量。

2、科学运动

超重或肥胖可增加骨骼和关节所承受的负荷,所以应科学管理体重。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拒绝吃高糖、高盐和高油食物,吃七分饱就行。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每次运动时间不能低于60分钟,但运动前需有15分钟以上的热身,以免运动过程中受到损伤。

3、端正好体态

18岁之前处于生长发育期间,维持脊柱健康的前提是端正好站姿、坐姿和卧姿。少玩手机和电脑,不能一直坐着;站着或坐着时不能弯腰驼背。每天需有1~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

4、勤于监测骨密度

30岁时峰值骨量达到顶峰,骨骼中储存的矿物质越多,发生骨质疏松的时间就越晚,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越低。40岁后应定期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测,及早了解骨密度,维持骨骼健康。

5、适度做力量训练

老年人应多做平衡能力以及力量训练,提高肌肉力量,提升平衡力和耐力,降低跌倒风险,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单腿站立、八段锦和打太极拳、快走和骑自行车等。

温馨提示

无论处于哪个年龄段,都要纠正不良生活嗜好,包括吸烟喝酒、喝咖啡以及碳酸饮料等;维持正常体重,不能让自己太瘦或太胖;及早治疗可影响骨骼健康的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胃肠道疾病和厌食症等。老年人应积极预防跌倒,一旦跌倒就有可能出现骨折,骨折后需长时间待在床上,从而引发致命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护理 骨骼健康 维持骨骼健康的方法

骨骼健康很重要 要坚持这8个保养骨骼的好习惯!

骨骼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护理。不注意骨骼的保养,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症等骨骼问题,影响骨骼健康。补充钙和维生素D,戒烟戒酒……详细>>

怎样增强骨骼健康?专家提出了这几点建议!

很多中老年人会发现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出现一些骨骼疾病,这主要是因为身体骨质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流失,导致骨骼疾病的频繁发作,在出现……详细>>

想要骨骼好怎么做?应该学会正确补钙!

想要自己的骨骼好,那么在平时人们就应该学会正确的补钙方式,而在平时补钙的知识是有很多的,如果你做不到位,那么起到的补钙效果就是微乎其微的……详细>>

生酮饮食减肥会影响骨骼健康?减肥不伤骨骼你得这样做

减肥是现代很多人生活中的必修课,肥胖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会造成人体关节的压力,对骨骼健康而言比较不利。很多人会采取节食减肥方法,节食……详细>>

注意,伤害骨骼健康的6个小习惯,很多人都有!

目前很多年轻人因为日常不注意,导致各种骨骼疾病出现,如肩周炎、颈椎病、肌肉疼痛等,这些问题发生不仅影响身体,还影响生活,其实在目前导致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