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日行万步必伤膝盖?谨记6个走路要诀!

2022-10-22 09:33:41      

走路被称为“黄金有氧运动”,老少皆宜,几乎没有任何禁忌和限制,什么时候走路都可以。越来越多的人追求于日行万步,认为能强身健体和提高抵抗力,但错误的走路方式可伤害膝盖。走路时掌握以下几个要诀,日行万步也不会伤害膝盖。

如何走路能防止膝盖受伤?

1、纠正外八

纠正外八,走路的时候左右侧脚尖向正前方,两脚打开的距离跟骨盆距离一样。

2、让鞋底露出

向前迈步时脚跟轻盈的触碰地面,鞋子向前时应露出鞋底。

3、迈开大步

走路时自然迈开大步,双手臂跟随着甩开。

4、蹬地时需用力

后脚跟离开地面时,需保证蹬地有力。

5、选择合适的鞋子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一双质量好的跑鞋,能缓冲地面对脚底带来的作用力,避免膝关节磨损。勤观察鞋子,一旦发现鞋子后跟磨损、鞋子弹性下降、脚跟塌陷等,还需更换新的鞋子。

6、强健肌肉

你知道哪块肌肉能保护膝关节吗,答案是股四头肌,即大腿前的肌肉。坚持做勾脚抬腿训练能维持或增强肌肉力量。

如何健康走路?

1、掌握走路的最佳时机

据统计,早晨6:00~10:00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尤其是急性心梗和脑卒中;晚上光线比较差,可能会跌倒或发生其他意外。最佳的走路时间是下午,尤其是17:00~19:00身体机能达到最佳。

2、选对走路地点

在空气环境良好的地方走路,比如公园和草地等;尽量选择塑胶场地,不能在坚硬的柏油路面或坑坑洼洼的路走,不然对膝关节带来较大的冲击力。

3、把握好走路节奏

走路节奏有个计算公式,即身高乘以45%~50%。举例子来说,身高为170cm,那么走路节奏应达到170×45%~170×50%,即一秒钟走76.5~85步。

4、控制好强度

走路不能盲目追求量,控制好频率和强度,尤其是肥胖者、关节病变者,以免走路强度太大而造成关节软骨磨损。

温馨提示

虽然走路有益于身体健康,但会对膝关节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应掌握正确的走路方式。走路需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不能一下子就走好几万步;打算长时间走路前需有5~10分钟的热身,比如原地踏步走或跳跃等,这样能舒展筋骨,防止骨关节受到损伤;走路结束后还需做好放松。

(责任编辑:陈慧玲 )

走路多了也会伤骨?不一定非要每天一万步!

很多人都知道运动是一种可以锻炼身体的方法,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还能够提高免疫力,防止一些疾病的出现。而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走路是一种比较常……详细>>

跑步不当会伤膝盖?教你6招跑步不会伤膝盖,快看看!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很多人会选择跑步来进行养生,但是经常性的跑步会导致关节炎,只要掌握好正确的方法避免过量就可以防止跑步伤害膝盖。详细>>

“走路”走的好 不伤腰和腿

“走路”可谓是伴随人一生的活动。很多人常走两步就累,或者感到腰膝酸痛,除了肌肉力量不足,跟走路的方式也有关系。近日,日本医疗指导员夏嶋隆……详细>>

每天走一万步,到底是健身还是伤身?骨科医生这样说

在众多的运动项目中,走路是很多骨科医生比较推荐的运动方式,它不仅对场地、运动设备要求低,而且能量消耗不高,危险系数也低。经常走路相对比其……详细>>

别让错误走路害到你 这样的走路姿势才正确!

走路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一件事情,你知道吗?走路的姿势不对,也是会伤到你自己的。今天就跟大家介绍一下正确的走路姿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