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日行万步真的对身体好吗?盘点健康走路的好处

2017-05-04 08:03:27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从何时起,圈子里流传出这样一句话:日行万步身体好。于是,愈加多的人以日行万步为目标,但是,日行万步真的对身体好吗?走路的好处有什么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日行万步是好是坏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坚持走路是最简单的同时也是最有效的健身方式。经常走路可以放松脉搏,增强我们的心脏功能和身体的血管的弹性,增加肌肉力量, 还可以保持身材,让人心情愉悦。但是,日行万步对身体有没有伤害呢?

其实走一万步真的没有那么难,每天走一万步并不是让我们每天跑一万米,一万步我们出去散散步基本上就回来了,刻意的走路也是可以的。

走一万步,并不是跑一万步,跑步的话是要循序渐进的,因为突然跑得太多是容易损伤膝盖的,但是走路不会,所以说走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真的是有好处的,每个人都可以练习走路,走路的姿势对了,也有助于塑造我们的身形。

越走越健康 走路好处多

心血管

走路能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跳动得慢而有力;增强血管弹性,对调节血压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加速人体血液循环,减少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聚积以及血凝块的形成,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病率。

骨骼肌肉

适度走路能增强肌肉力量,强健下肢筋骨;运动引起关节压力变化,能促进关节软骨滑液的分泌,提高关节灵活性,预防和延缓退化性关节炎,保持关节健康。

体重控制

走路能消耗身体多余的热量,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水平,减少人体脂肪的积聚,保持身体适宜的体重。另外,步行在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疾病、预防和辅助治疗慢性病方面均有一定的作用。

正确走路需要注意的要点

姿势

我们走路应该抬头挺胸,目要平视,躯干自然伸直;收腹,身体重心稍向前移;上肢与下肢配合协调,步伐适中,不必太紧绷但也不能太放松。

步速

快步是不错的锻炼方式其中频率应保持每次40分钟-60分钟,大概每秒走两步。快走时,心率应维持在每分钟120次~140次,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时间

对上班族而言,晚上是走路锻炼的最佳时间,饭后半小时至睡前两小时范围内都是理想的时间。而对老人而言,下午4点也是不错的时间,这时关节灵活,体力、肢体反应和适应能力最好,心跳和血压也较平稳。

地点

走路锻炼应选择道路平坦和空气清新的地方,公路边不适合快走,车流量大,空气质量差,且柏油路面太坚硬,对膝盖和脚踝冲击力较大,相比而言,松软的土路和塑胶操场更适合,还要绕开施工工地和环境复杂的道路。

装备

要想达到理想的锻炼效果,应穿着宽松舒适的运动装和合脚的软底跑鞋,最好随身带上一瓶白开水或是运动饮料,可以少次多量地补充水分。为避免运动伤害,快走前应先做一些伸展四肢的热身活动,防止因步幅过大、频率太快造成拉伤。

现在很多人的生活节奏都比较快,没什么时间去锻炼,那么,走路,就很适合了。上下班的时候多走两站路,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但是,走路是一种需要坚持的运动,需要长时间坚持才会有用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路注意要点 走路好处 日行万步

每天走一万步真的好吗?千万不要中招!

现如今人们对于养生越来越重视,很多人为了身体的健康,而选择用走路的方式来进行锻炼。“日行一万步”,就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到底日行一万步是……详细>>

每天走路1万步会不会伤身体?要注意什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走1万步成为最流行的健身方式。小到幼儿园儿童,大到退休老人,都加入了每天走路1万步的健身热潮。那么就养生的方面来……详细>>

经常走路对身体有5大好处 日常可多试试

众所周知,“生命在于运动”。健身强体除了五花八门的有氧、无氧体育锻炼项目外,零投入的走路也是一项健身运动之一。研究表明,人体的各种解剖结……详细>>

散步走路的好处有哪些?

散步可以锻炼腰腿,促进下肢的灵活,能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走路能增强心血管的机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脏病,降低血压。快走还能增强肺活量,……详细>>

坚持走路好处多?至少有这4大惊喜变化等着你!

6月份可以说已经完完全全步入了夏季,除了天气会变得异常炎热之外,此时大家的身体也会出现异常,特别是那些自身抵抗力较差的人,由于无法适应早……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