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跑步不当会伤膝盖?教你6招跑步不会伤膝盖,快看看!

2018-10-15 07:07:38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很多人会选择跑步来进行养生,但是经常性的跑步会导致关节炎,只要掌握好正确的方法避免过量就可以防止跑步伤害膝盖。

如何防止跑步伤膝盖?

1、合理的饮食

平时要合理的饮食,不能让身体过度的肥胖,身体肥胖的人跑步时容易加大对膝盖的压力,从而伤害膝盖。所以要把体重指数降到正常标准之内,也就是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指数降低的25以内就可以减轻对膝关节带来的压力。

2、强化下肢以及肌肉群力量锻炼

大腿最重要的肌肉群是肱四头肌,不仅仅可以负责平时做蹲起、爬楼梯、走路的主要力量,同时也稳定了膝关节,尤其是对于稳定膝关节和髌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膝关节稳定了,那么跑步时就会减少膝关节受伤的几率。

3、跑步前跑步后做拉伸运动

在跑步前如果没有做热身运动的话,那么就会让肌肉的弹性不足,肌肉处于兴奋状态下,跑完步之后不做拉伸运动,肌肉就会变得酸痛和僵硬,不容易让身体疲劳快速的恢复,让肌肉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

4、控制运动量

在跑步时要控制跑步的量,当感觉到膝盖疼痛时应该立刻休息。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对于运动的耐量也是不同。要根据每次跑步时身体和肌肉的疲劳程度感受来选择,肌肉若是疲劳,那么半月板所承受的冲击力就会越大,当超出范围时就会伤害到股骨头。股骨头和半月板受到损伤时是不可逆的。

5、减少速度

跑步的速度越高,冲击力越大,对于膝盖带来的伤害就会越大,在高速度跑步时,跑步的姿势就会变形,从而让脚部在落地的时候不自觉不弯曲,这样就会丧失关节弯曲时给肌肉带来的缓冲能力,从而把这种冲击力直接传给了膝盖。

6、调整好跑步的姿势

不恰当的跑步姿势也会导致膝关节疼痛,所以要调整好跑步的姿势,在落地的时候,脚踝的部位就要尽可能要在膝盖的正下方,膝盖弯曲的时候能够起到一定的缓冲功效,脚步落地点应该控制在前脚掌。另外也要控制好身体的稳定,千万不能左右的摇晃,因为在左右摇晃时会不断的改变中心的位置,增加了膝盖的侧向冲击力,在跑步的时候也不能过度的摆动胳膊,也不能过度的向前跨步,这样都会增加身体的不稳定。

温馨提示

跑步后一直出现膝关节疼痛,应该去医院就诊,应该判断是器质性的损伤还是出现了功能性的损伤。器质性的损伤是比较严重的,说明器官的结构器官细胞以及组织结构发生了改变,需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或者是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的正确方法 伤膝盖 跑步

跑步机会损伤膝盖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膝盖疼痛

很多人都喜欢跑步,但并不是每个人附近都有跑道的,所以他们会选择买跑步机,这样就可以随时在家里跑步了,但是有些人可能会担心这样会对膝盖有损……详细>>

跑步会伤害膝盖吗?教你正确跑步把伤害降到最低!

俗话说3-4月份不减肥,夏天徒伤悲,部分人就会通过跑步的方式来提高抵抗力,帮助分解脂肪,但是跑步时会增加对膝盖带来的压力,从而伤害到膝盖……详细>>

怎样的姿势跑步最伤膝盖?推荐一套不伤身的跑步法!

坚持跑步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而且也能愉悦身心,帮助释放压力。然而,高强度的跑步、错误的跑步姿势却会伤害膝关节,使得膝关节过……详细>>

体重达到多少才可以跑步又不伤膝盖 不做好这4件事怎样都会伤膝盖

作为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以及花费相对较少的运动,跑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随着健康养生风潮的盛行,跑步俨然有成为国民运动的架势。但是……详细>>

小心!经常用跑步机要注意,容易损伤膝盖!

随着时代的变化,很多人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也都加入了运动的部队中,而跑步机是他们经常使用到仪器,在跑步机上跑步可以让自己挥汗如雨,让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