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这7个小习惯最毁腰,或许第一条你就中了,还不快改!

2021-08-07 08:15:27      

腰是身体最为重要的连接部位,大部分活动需腰部来支撑。年轻时没有做好腰部保健,到了中年时期,易出现多种腰部问题。所以年轻人需及时改正毁腰的一些习惯,以免导致腰椎病。

哪些习惯会毁腰?

1、长时间低头看手机

不管是在工作还是学习会经常低头,下班后又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写作业等,久而久之会使得颈椎生理曲度变直和反张。

2、长时间开车

大部分车座是前高后低,臀部的位置低。坐上车后膝关节明显高于臀部,但腰部没有前凸的东西支撑,久而久之使得腰椎后撅,从而引起腰部反张。

3、长时间用电脑

电脑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必不可少,因为部分人工作比较繁忙,坐电脑旁一坐就是一整天,再加上缺乏一定的活动,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会使得肌肉僵硬劳损。尤其是显示屏不在中间时,人们身体会自然而然的偏向一侧,看屏幕时需扭头转腰,久而久之引起脊柱旋转和侧弯,从而导致腰椎病。

4、不当的劳动姿势

在日常洗衣服、洗菜,刷碗、拖地或刷牙时都需要弯腰低头,长时间下去会使得颈腰椎曲度变直。

5、座椅柔软倾斜

很多人下班后直接瘫坐在沙发上,但沙发面比较宽,呈现前高后低的倾斜面。坐在沙发上时臀部低且膝盖高,后背没有东西来支撑,人们的腰臀部和沙发背之间出现缝隙。多数人为了舒适,会把腰部向后凹陷填充空隙,久而久之使得腰部曲度变直和反张。再加上人们随心所欲的姿势,如斜靠着或半躺会导致脊柱扭曲,没有支撑力而引起脊柱变形。

6、缺乏户外活动和运动

多数年轻人早出晚归,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晒太阳,使得体内钙质,从而导致组织和骨骼脆弱,增加受损伤风险。另外缺乏运动会使得肌肉变得无力,易引起骨质疏松,不能稳固保护脊柱。此外过度推举起会加重脊柱负荷,易引起椎体压缩和椎间盘突出。单侧运动时会导致脊柱两侧肌肉力量不平等,对脊柱的牵拉力量也不一样,最终导致脊柱侧弯和旋转。

7、不健康的寝具

过于柔软的床根本不能支撑脊柱,使得脊柱呈现慢性损伤,早晨起来后易出现腰酸背痛和全身无力。不管是用低枕头、高枕头、软枕头,还是不用枕头都会影响身体健康,使得颈椎、腰椎和胸椎不在同一条直线上,从而导致颈椎侧弯变形。

温馨提示

闲暇时光需多做一些腰部保健运动,让腰椎各个方向活动,这样能保持腰椎在正常的生理状态下,只要增强腰肌和腹肌力量就能增加腰椎稳定性,防止腰椎出现退行性改变。另外床要做到软硬适中,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让腰肌得到足够的休息。防止腰部受到风寒湿侵袭,避免腰部长期处于同一姿势,以免引起腰部劳损。在搬抬重物时先下蹲身体,逐渐用力,把力量集中在双下肢,减轻腰部负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腰的行为 伤腰的坏习惯 伤腰

穿高跟鞋很伤腰?生活中这6个伤腰的小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

很多人都会出现腰痛的症状,引起腰痛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患者休息一段时间或吃止痛药之后就能够有所缓解,但也有很多患者腰痛症状会反复发作,给……详细>>

这5个动作很伤腰,一定要抓紧改正!

现在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越来越低的话,这主要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尤其是经常做一些动作,会增加对腰椎的压力,从而引起腰部疼痛。详细>>

注意,这5种行为很伤腰,不要再继续了!

腰疼属于很常见的身体不适症状,很多人都有过腰痛的情况,尤其是中老年人出现腰痛的概率比较高,现在很多年轻人也经常感觉自己的腰部疼痛。腰部出……详细>>

注意,这4种坐姿很伤害膝盖和腰,赶紧改掉!

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坐,每天坐的位置地方都有所不同,甚至很多人坐的姿势都五花八门。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坐姿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若坐姿不正确不仅……详细>>

经常穿高跟鞋容易伤腰?这6个伤腰的坏习惯,赶快改!

腰痛是日常生活中很多患者常出现的症状,在服药或休息一段时间之后症状有所好转,但是在停药之后,症状就容易反复发作。其实腰痛主要是由于不良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