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老年人要注意,这4个伤害膝盖的坏习惯赶紧改!

2021-05-03 08:06:33      

年龄的不断增长,除了会让人的阅历增加之外,也会让人身体出现的毛病越来越多,就连一向坚硬的骨骼在这个时期都有可能出现问题,比如膝盖就是一个最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尤其是老年人在平时,如果做了不当的动作,则很有可能会让膝盖受到伤害,甚至出现疼痛。

老年人要避免哪些伤害膝盖的动作呢?

1、长时间上楼梯

有一部分老年人会把上楼梯当作一项运动,确实上楼梯能够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但同样也会伤害人的膝盖。人在爬楼梯的时候,膝盖会承受3~4倍的体重,而且在上楼梯的过程中,膝盖的弯曲程度也会很大,这样一来很容易造成软骨磨损,从而出现疼痛的感觉,所以上了年纪之后,最好不要把上楼梯当作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

2、久坐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大多数人的工作都非常轻松,甚至坐在那里就可以完成。殊不知长期坐在一个地方,膝关节也会受到伤害。在久坐的过程当中,膝盖会一直保持弯曲,慢慢的膝盖的运动能力就会退化和迟钝,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炎症。除此之外,久坐对腿部的血液循环也有一定的影响,久而久之还有可能引起下肢静脉血栓。为了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在工作当中最好能够挤出时间活动一下筋骨,比如上个厕所、倒杯水等等。

3、长时间蹲在地上

有些人在上厕所的时候会蹲很长时间,有些人的工作则需要一直蹲着,这样的行为表面看起来没有什么,但实际上却在对膝关节不断的造成伤害。长时间蹲在地上,膝关节的负担会很重,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关节磨损,体重超标的人,膝盖受到的伤害会更大。

4、翘二郎腿

在坐的时候有许多人会自然而然的翘起二郎腿,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坐着特别舒服。但其实这却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在翘二郎腿的时候,膝关节内侧受到的压力会更大,从而导致软骨磨损的更为严重,不仅如此膝关节的韧带,甚至都会由于这个动作松弛或者错位。

膝盖是一个很重要而且也很脆弱的部位,所以在平时的生活当中要好好的保护膝盖,这些伤害膝盖的动作最好不要做,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年老的时候,不给别人添麻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注意,这5种小习惯最伤膝盖,要赶紧改正!

膝盖是身体重要的关节之一,膝盖上的脂肪较少,易受到外界伤害而出现问题。由于人的活动需要膝盖帮忙,若膝盖有问题,行走等正常行为都会受限。所……详细>>

膝盖很容易受伤,这7个容易伤害膝盖的行为要少做!

膝盖是身体最大的关节,它的结构复杂,而且承受的负担较大,容易被伤害而发生问题。人在上了年龄后膝关节会逐渐退化,如果不注意生活中的各种行为……详细>>

注意,这4种坐姿很伤害膝盖和腰,赶紧改掉!

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坐,每天坐的位置地方都有所不同,甚至很多人坐的姿势都五花八门。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坐姿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若坐姿不正确不仅……详细>>

膝盖中这4个部位容易受损,4个伤害膝盖的动作要避免!

膝盖是身体最大并且最复杂的关节,支撑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在平常走路运动的时候都需要使用到膝盖,因此膝关节容易被磨损,膝关节磨损较重会出现提……详细>>

注意,跑步时不注意这4点,小心你的膝盖受伤害!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重视健康了,不少人都会通过运动方法来让身体达到健康的标准,而所有的运动中,跑步是现代人比较喜欢的一种方式。是因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