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每天半蹲十分钟腿脚不老 甩腿扭膝八十也康健

2013-11-13 10:32:3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年轻人年纪轻轻的就常感觉到膝盖酸软,左右不舒服。要是不想自己的膝关节早早老化,来做小半蹲吧。

动作要领:双手叉腰,挺胸抬头挑直身体,膝关节及脚尖朝前,双脚分开约10厘米。上半身保持不动,重心不变,由膝关节处向下弯曲身体,使身高变矮大约10—15厘米。为了更好地保护膝关节,在完成动作时注意不要让膝关节的弯曲度超过脚尖。

练习作用:当你坚持蹲十分钟之后,会发现膝关节变酸、变涨、变热。这些感觉都是因为膝关节里产生了大量的关节液,关节液进到我们的关节腔里面的结果就是有效地润滑关节、营养关节和修复关节。

锻炼时常:每天坚持小半蹲的动作,从一分钟坚持到十分钟甚至三十分钟的时候,膝关节的问题都慢慢好起来,对锻炼腿和膝关节有非常好的效果。

甩腿扭膝八十也康健

我们知道,下肢的衰退早于上肢。腿是人体主要承重肢体,它有着人体中最结实的关节和骨骼,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和骨钙出现不同程度的生理性丢失,血管弹性也逐渐减弱,因此下肢活动的准确性和速度随之降低。

经常甩腿扭膝,能疏通血脉,增强膝部关节韧带等组织的血液循环和柔韧灵活性。运动时,时间和运动量应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以运动时和运动后无明显疲劳不适感为宜。腿脚经常疲劳的老人,每天将双脚抬高,与心脏水平或者略高,然后双手旋转揉搓小腿3—5分钟,以改善循环。

甩腿时一手扶树或墙,上身正直,先向前甩动小腿,使脚尖向前上翘起,然后向后甩,脚尖向后,脚面绷直,腿亦伸直。两条腿轮流甩动各20—30次,共2—3个循环。扭膝时两足平行靠拢,双膝并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顺时针扭动数10次,然后再逆时针扭动。反复三遍,扭完双膝后再稍事随意地活动活动肢体,如抖抖手腿,或下蹲起立,或原地踏步等。

中医提醒,老年人坚持适宜的锻炼,尤其对下肢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可以减缓肌肉组织和骨钙的损失,延缓腿的衰老。老人可选择散步、快走、慢跑等运动,使腿脚部位的肌肉、穴位接受刺激,促进腿脚血液循环,调整机体功能。除以上运动形式,甩腿、扭膝也能舒通经络,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右腿膝盖关节疼痛是什么原因?膝关节疼痛分为哪几类?

膝关节疼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膝关节在我们运动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平时不小心摔倒或是磕着碰着都有可能磕到膝关节,引起膝关节的疼痛。若是……详细>>

十个女人中九个腿不直 这么走路的人O型腿准没错!

现在无论男生还是女生,走路的姿势都各种各样,站着的时候腿永远并不拢、站不直,这些都多半是由于O型腿导致的!O型腿俗称“罗圈腿”,指的是在……详细>>

跷二郎腿也可以保护膝关节

中老年人最易犯膝关节疼痛的人群,但也有一些年轻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膝关节疼痛。患上膝关节疼痛应及时进行治疗,不能拖延以免造成病情加重。跷二……详细>>

人未老腿先衰?膝关节也有黄金期五十年,快看看你的关节多少岁了!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的关节之一,主要由胫骨、股骨和髌骨构成的,也是身体上的承重关节。身体越肥胖,对膝关节带来的伤害越大。若没有做好膝关节护……详细>>

小腿粗弯,不痛不痒?别忽略,有可能是膝超伸的表现!

不少人都抱怨自己大腿肉松弛,小腿粗壮,腿还不直。但万物皆有因,跷二郎腿、内八步态、外八步态、单脚承重……生活中的这些小细节都有可能导致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