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早起、睡前习惯做这5件事的人,肝脏会很“受伤”!

2020-09-19 08:05:51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在衰老过程中肝脏首当其冲。中医常说人衰老,肝为先导,因为肝脏在身体中起着代谢解毒和消化功能。由此可见,保护肝脏健康有多么的重要。不过人们的一些坏习惯却会对肝脏带来伤害,其中早起和睡觉前的一些行为,会对肝脏健康带来较大影响。

早起、睡前的5个伤肝习惯

1、不吃早餐

部分人因为工作繁忙,早晨起床后直接洗脸刷牙奔向上班的路上。但不吃早餐会使血糖降低,并因此调用储存在肝脏中的糖原,此过程离不开肝脏参与,长期下来容易损伤肝脏。另外,长时间空腹,胃中没有任何食物,这样会使得胆汁回流,久而久之可导致胆结石形成,影响肝脏健康。

2、起床后不排尿

身体经过一晚上的新陈代谢,体内会堆积太多毒素,早晨醒来后通过排汗、排大小便的方式排出体外,若没有及时排尿会使得毒素在体内滞留,会伤害肝脏和肾脏。

3、睡觉前生气

中医认为肝主情志,怒气伤肝。人们生气时会分泌太多儿茶酚胺,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加强脂肪酸分解,增加血液和肝细胞毒素。另外情绪过于抑郁,若没有及时疏导会导致肝气郁结,不利于生命健康。

4、晚睡

人卧血归肝,长期熬夜会导致睡眠不足,大量消耗肝血,会引起肝血不足,降低肝功能,从而影响正常的解毒和代谢能力。另外长期睡眠不足也会增加肝脏负担,影响肝细胞正常修复和再生,同时也会降低免疫力,减弱抗病毒能力,从而诱发一系列问题。

5、吃夜宵

部分人睡觉前喜欢吃夜宵,大部分夜宵属于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这样会增加肝脏消化负担,即使人们睡着后,肝脏仍然继续解毒消化和分解以及代谢。另外晚上吃的太多,活动要少,可引起脂肪肝。除此之外,吃夜宵后也会使得大脑皮层过度活跃,影响睡眠质量。

怎么做才能保证肝脏健康?

1、多喝草药茶

适当的喝淡茶水,能为身体补充所需水分,加快代谢产物排出,减轻肝脏负担。蒲公英茶是不错的选择,能排除肝脏毒素,达到疏肝解郁效果。

2、多吃绿色食物

绿色食物利于肝气循环和代谢帮,帮助肝脏排毒,缓解疲劳感,同时也能舒缓肝郁。如西兰花中含有大量萝卜硫素,能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芥菜具有解毒清肝功效。芦笋能解酒护肝,避免肝细胞受到酒精伤害。

3、合理补充营养

选择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蛋类、肉类和奶制品等,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维生素E能延缓肝纤维化过程,辅助治疗脂肪肝,可以从花生核桃以及葵花籽油中获取维生素E。维生素A能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可以从鱼肝油胡萝卜、动物肝脏和菠菜中获取。

温馨提示

若想要保持肝脏健康需戒掉以上坏习惯,平时多运动能强健肝脏,帮助肝脏排毒。另外每天晚上睡觉前敲一敲肝经和胆经,也就是大腿内外侧,能帮助排毒。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能过度悲伤和抑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证肝脏健康的方法 肝病预防 肝脏保养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如何调理肝脏?做好这5件事,肝脏会更健康!

肝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则会因为无法及时排出毒素或者凝血功能差而面临巨大的威胁。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一……详细>>

早起2要,睡前3不要,肝脏越来越好!

可以说肝脏是所有器官中最默默无闻的,无时无刻都在承担着解毒和代谢功能。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影响毒素排出,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其他……详细>>

做好这5件事,肝脏可能会更健康,赶快行动起来吧

肝脏是非常忙碌的一个器官,不但要帮助人体清除毒素,而且还要代谢和分解各种物质,与人体的凝血功能也有密切的关系,但肝脏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详细>>

肝脏容易受伤害?做好这5件事,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肝脏是我们身体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肝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应该要有意识的多做一些养肝的事情,保持肝脏的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