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脏容易受伤害?做好这5件事,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2021-12-31 08:25:56      

肝脏是我们身体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肝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应该要有意识的多做一些养肝的事情,保持肝脏的健康。

那么想要养肝,需要做好哪些事情呢?

1、规律的作息

很多人在作息时间上越来越不规律,尤其是年轻人特别喜欢熬夜,这些做法其实对于肝脏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久而久之就容易引起肝脏方面的一些疾病。肝脏在晚上修复时间是11点到凌晨的3点这个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最好是进入睡眠的状态,否则会直接影响到肝的修复。

2、健康的饮食

想要养肝护肝,在饮食中就应该要注意多吃一些这方面的食物,像是常见的胡萝卜,经济实惠的美食,养肝效果比较好,还有鱼肝油。总之在选择食物的时候,可以多选择一些优质蛋白质含量高的,像是牛奶,牛肉,而猪肉虽然价格实惠,可是尽量少吃。

3、戒酒

喝酒伤肝,相信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如果大量的喝酒就会导致肝脏受到一定的损伤,因为酒精是属于一种有害的物质,在喝到身体里面之后,需要通过肝脏才能够代谢到体外,所以大量的喝酒就会让肝脏的负担越来越重,甚至严重的会直接导致肝脏出现疾病,因此想要养护肝脏,在平时就应该要戒酒。

4、多喝水

多喝水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水能够维持人体机能的运转,补充身体里面的津液,从而能够养阴润燥。在生活中不要等到感觉自己口干舌燥的时候才去喝水,而是应该每天都多补充一点水分。多喝水对于肝脏健康也是很有帮助的,不过在喝水的时候选择上一定要注意,尽量不要喝一些碳酸类的饮料,可以选择喝白开水或者是矿泉水会更好一些。

5、适当运动

运动能够让身体更健康,因为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毒素的排出,而且还能够让积存在肝脏里面的脂肪得到快速的燃烧,所以可以有效的预防出现脂肪肝的情况。建议在平时可以多出去散散步,游泳或者骑自行车之类的,但不建议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否则给身体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损伤。

养护肝脏还应该要注意,平时不要过度的节食减肥,这种情况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就会导致肝脏功能下降,影响肝脏的健康。还有不要暴饮暴食,过度肥胖,否则容易诱发脂肪肝或者肝硬化等多种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如养命?做好这4件事 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肝脏对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如果肝脏受伤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肝脏疾病的种类非常的多,常见的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等……详细>>

肝不好的人,做好这5点,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器官,首先肝脏没有疼痛神经,其次肝脏的代偿功能非常强,及时切掉2/3的肝脏,肝脏也依然可以正常的进行代谢和解毒,同时……详细>>

睡前不做3件事,睡醒后做好3件事,帮你养好肝脏不生病!

肝脏是人体最为沉默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人们很难及时察觉。所以大家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保护好人的肝脏,不要让肝脏出现健康方面的问……详细>>

肝不好,常吃这4种养肝食物,你的肝脏会感激你!

说起肝脏,大部分人都知道它是身体重要的器官,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帮助代谢,还有造血和解毒功能,而也因此养护肝脏是一生必须时刻进行的。……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