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2021-07-05 08:15:13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肝脏需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只要照着做就能养出好肝脏。

保护肝脏需避开哪5件事,做好哪3件事?

1、避开暴怒

中医认为肝脏和情绪关系密切,肝主疏泄,调节气机升降。当脾气暴躁时气机上逆不顺,会影响肝脏健康。因此需保持良好心态,调节好情绪,避免心理压力过大。

2、避开药物

肝脏是身体上重要的解毒和代谢器官,大部分药物会经过肝脏解毒,某些药物或药物代谢产物会对肝脏带来毒性作用,增加肝脏负担,甚至会引起药物性肝炎或肝衰竭。避免滥用药,若因为疾病必须用药时,需听从医生建议。

3、避开熬夜

熬夜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家常便饭,熬夜伤肝的道理人人都懂,但很多人却不以为然。在夜间肝脏能自我修复和排毒,若总是熬夜会降低抵抗力,影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使得肝脏受到一定损害,让皮肤变得粗糙,脸上滋生痘痘,脾气变得暴躁。另外也会使得大量毒素在血液中堆积,影响身体健康。因此不管什么因素都不能熬夜,23点之前必须睡觉。

4、避开胖

身边不乏肥胖的人群,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会增加身体负担,提高患上多种疾病风险,特别是糖尿病、脂肪肝和癌症等。若脂肪肝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引起肝纤维化,从而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因此需积极减肥,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多运动来减轻体重。

5、避开酗酒

大家都知道酒精伤肝,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长期酗酒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易引起脂肪肝或肝硬化,甚至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因此需控制喝酒量,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6、多锻炼身体

长时间坐着可引起身体肥胖,减慢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速度,会使得大量毒素和垃圾堆积,从而增加肝脏负担。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减少久坐,更不能久躺。

7、多调整好饮食

吃得太精细、总是暴饮暴食或大鱼大肉的吃,很容易引起脂肪肝,增加肝脏代谢负担。平时需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清淡饮食,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和粗粮。

8、多休息

平卧时流向肝脏的血液有所增多,能缓解肝血不足的情况。因此需多注意休息,避免熬夜,肝功能不好的人饭后可以平躺30分钟,给肝脏一定的修复时间,能减轻肝脏负担。

温馨提示

保护肝脏需遵循三个原则,一个是减轻肝脏负担,另一个是增加肝脏营养,还有一个是改善肝脏供血。饮食要注意清淡和易消化,少吃辛辣高蛋白质、高脂肪及油腻食物,尤其是肝脏急性炎症期间。多喝水,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和粗粮,维持胃肠道畅通,让排便更加通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注意事项 肝脏保养的方法 肝脏保养

夏季养肝若能把好这“3关” 肝脏会感谢你!

炎炎夏日,体内能量消耗较大,再加上食欲不振、缺乏睡眠和不良的情绪等影响下,易导致肝气血不足,使得肝脏得不到足够营养供应,降低肝脏解毒、代……详细>>

谨记睡前5不要,做好2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无时无刻都在进行代谢和解毒,把体内有毒物质转化成低毒或无毒的。肝病来临时虽然没有疼痛感,不过脸上会有明显表现,照镜……详细>>

肝脏最怕这5件事 想肝脏好一定要避开!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几乎大部分毒素都要通过肝脏分解和代谢,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势必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身体机能,使身体……详细>>

春天养肝正当时 做好这6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春天万物复苏,到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致,同时,春季也是养肝的好时机,期间做好养肝措施,往往能够得到较好的效果。且人们在春天容易出现肝火……详细>>

肝脏有五“怕”远离这5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能帮助体内排毒、代谢和吸收物质。一旦肝脏受到损伤,不能把体内垃圾和毒素排出体外,久而久之降低身体机能,从而诱发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