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做好这5件事,肝脏可能会更健康,赶快行动起来吧

2022-11-11 09:54:51      

肝脏是非常忙碌的一个器官,不但要帮助人体清除毒素,而且还要代谢和分解各种物质,与人体的凝血功能也有密切的关系,但肝脏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也会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受到伤害,比如经常熬夜等,促使肝功能明显下降,对全身各个器官组织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要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促使肝脏更健康。

做好哪些事情能够使肝脏更健康?

1、 多喝水

水能够使代谢的速度变得更快,对体内废物和毒素的排出有很大的帮助,从而使肝脏的负担有所减轻,建议每天早晨喝一杯温开水,不但能够使血液得到稀释,还能够使各个器官更快的恢复正常的机能。也可以在水中加一两个柠檬片,其中的酸性物质能够使肝脏更好地生成胆汁,增强排毒的能力。

2、 适当吃十字花科的蔬菜

经研究发现十字花科的蔬菜,对提高人体排毒功能有很大的帮助,间接减轻肝脏的负担,因此平时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十字花科的蔬菜,比如萝卜,卷心菜,紫甘蓝等,含有大量硫元素的蔬菜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大蒜或者花椰菜。

3、 对肝脏部位进行按摩

保持平躺的状态,用双手对肝脏部位进行按摩,大致在右侧下方的肋骨处,能够使局部的血液流动变得更加顺畅,也能够使身体的代谢能力有所加强,但按摩的时候要注意力度,不能够太重。

4、 避免大量喝酒和随意吃药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还要避免酗酒,因为90%的酒精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经常喝酒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还要避免滥用药物,因为大多数药物都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随意用药不但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还有可能会产生肝毒性,对肝功能造成损伤,比如止痛类的药物。

5、 补充矿物质

肝脏需要足够的矿物质,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功能,因此平时要及时的补充各种矿物质,比如镁,钾,钙,锌锰等,建议从食物当中摄取,因此平时要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

温馨提示

虽然肝脏没有痛觉神经,而且代偿性特别强,但也不要忘记呵护这个部位,平时各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多喝水易,一般每天的喝水量要达到6~8杯,一杯在300毫升左右,同时要多吃各类蔬菜,但要避免酗酒或者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脏保养 使肝脏更健康的方法

如何调理肝脏?做好这5件事,肝脏会更健康!

肝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则会因为无法及时排出毒素或者凝血功能差而面临巨大的威胁。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一……详细>>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早起、睡前习惯做这5件事的人,肝脏会很“受伤”!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在衰老过程中肝脏首当其冲。中医常说人衰老,肝为先导,因为肝脏在身体中起着代谢解毒和消化功能。由此可见,保护肝……详细>>

做好八大预防措施可远离酒精肝!还不赶快行动起来?

酒精肝是肝脏疾病其中之一种,顾名思义,酒精肝就是因为喝酒过多导致的肝脏疾病。长期饮酒对肝脏的损伤是极大的。因此有必要对酒精肝进行调理。在……详细>>

健康饮食 让肝脏动起来

营养不良并不是导致肝病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你营养充足,并且饮食均衡的话,被肝炎病毒损害了的肝细胞就能够得到重生,并且组成新的肝细胞。因……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