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如何调理肝脏?做好这5件事,肝脏会更健康!

2022-04-08 08:04:01      

肝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则会因为无法及时排出毒素或者凝血功能差而面临巨大的威胁。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护肝脏,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

如何调理肝脏呢?

1、 保持正常的体重

如果体重过重,则会增加肝脏的工作量,而且会增加脂肪肝的发生几率,如果身体当中的脂肪含量比较少,肝脏的脂肪含量也会相应减少,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脂肪肝等一些肝病的发生几率,因此想要肝脏更加健康,则要保持正常的体重。

2、 饮食均衡

饮食不均衡会导致肝脏的负担过重,比如在减肥期间,一日三餐只吃水果。肝脏的主要任务是将吃进去的食物转化为人体所需的能量,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要更加费力,因此无论是否减肥都要保持营养均衡。

3、 补充a-亚麻酸

a-亚麻酸是人体细胞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帮助肝细胞再生,也能够提高人体肝细胞膜对抗病毒的能力,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护肝细胞,使肝细胞不受到病毒或者炎症的干扰和伤害,因此平时要补充a-亚麻酸。

4、 定时排便

想要肝脏更加健康,还要解决便秘的问题,因为大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太长,则会产生氨气等有害物质,而这些物质则要重新经过肝脏进行解毒,因此便秘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建议平时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粗粮,同时还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建议每天早上起床之后排便。

5、 适当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够让全身的脂肪都快速的燃烧,这其中也包括肝脏内的脂肪,能够减少肝脏的负担,还能够预防脂肪肝的发生,建议做一些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剧烈的运动很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比如关节损伤或者肌肉拉伤。

温馨提示

想要把肝脏调理得更加健康,平时则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要避免熬夜,其次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并且保持营养均衡,另外还要做适当的运动,建议养成正确喝水的好习惯,一般每隔一小时喝一杯水,每天喝6~8杯水最为适宜,可以使人体的新陈代谢变得更快,减少毒素的堆积,降低肝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 调理肝脏 调理肝脏的方法

养肝避开5件事,做好3件事,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在身体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能解毒、代谢和合成功能。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可能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结果造成肝脏疾病。若想要保护……详细>>

早起、睡前习惯做这5件事的人,肝脏会很“受伤”!

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在衰老过程中肝脏首当其冲。中医常说人衰老,肝为先导,因为肝脏在身体中起着代谢解毒和消化功能。由此可见,保护肝……详细>>

做好这5件事,肝脏可能会更健康,赶快行动起来吧

肝脏是非常忙碌的一个器官,不但要帮助人体清除毒素,而且还要代谢和分解各种物质,与人体的凝血功能也有密切的关系,但肝脏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详细>>

想要更好的保护肝脏,要从做好这4件事开始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功能,同时还会参与蛋白质以及糖分和脂肪的合成,肝脏也能够分泌胆汁并且灭活雌激素,而且还具有合成凝血因子的作用。但是肝……详细>>

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得做好这6件事,保护好“小心肝”!

研究表明,肝脏受到严重损害或切除一部分后,剩下的肝细胞可快速增殖,缓慢再生,因此肝脏有超强的再生能力。但也经不起人们的折腾,吸烟酗酒、睡……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