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不好手脚有3种迹象,做到3多2少,肝脏会越来越好!

2021-07-07 13:48:32      

人们常说:胃是喇叭,肝是哑巴,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发病隐匿,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其实肝病并不是无迹可循的,只要留心仔细观察就能查到蛛丝马迹。

肝不好手脚会有哪些症状?

1、脚底脱皮和干裂

双脚干裂脱皮排除皮肤病的可能性,有可能是肝脏受损。脚底肌肤跟身体内分泌关系密切,肝细胞受损时可影响内分泌,导致皮肤暗黄,脚底干燥,常常出现脱皮和干裂的情况。

2、手脚发麻

大部分肝癌患者可出现手脚发麻的情况,睡觉时双脚易抽筋,需警惕肝功能受损,特别是老年人除了缺钙外,需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3、手掌发红

肝脏受损时手掌颜色会发生改变,健康情况下手掌呈现淡粉红色,颜色均匀。手掌大小鱼际处出现红色斑点和斑块,这是肝掌的表现,肝脏常常发生在肝炎和肝硬化患者身上。

如何保护肝脏?

1、多吃绿色食物

中医认为绿色能入肝经,不妨多吃绿色食物,利于肝气循环和代谢,促进肝脏排毒而且能消除疲劳感,舒缓肝郁。芥菜具有解毒清肝效果,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有利于肝脏健康。芦笋中含有身体所需的氨基酸,能解酒护肝,保护肝细胞,降低酒精对身体带来的伤害。茼蒿能行肝气和通便利腑,改善肝郁气滞所引起的脾气暴躁和胸胁胀痛。

2、保持乐观情绪

中医讲肝主情志,怒气伤肝,脾气暴躁和发怒等都会影响肝脏健康。肝主疏泄,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有利于肝气舒达。所以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焦躁和抑郁,即使生气也不能超过三分钟。

3、多散步

经常散散步能改善心情,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达到疏泄肝郁效果,同时也能帮助排毒,减轻肝脏负担。肝功能不好的人散步以身体感觉不到疲劳,稍微出汗为度。

4、少吸烟喝酒

酒精和酒精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带来毒性,酗酒可引起脂肪肝、肝硬化或肝癌。吸烟可加快肝脏纤维化进程,损害肝脏健康,加快肝脏病变,因此要少喝酒,少吸烟,尽量是滴酒不沾和戒烟。

5、少熬夜

晚上睡觉时流向肝脏的血液增多,让肝细胞得到更多血液、营养和氧气供给,促进肝细胞自我修复。长时间熬夜会使得体内激素代谢失调,神经系统功能发生紊乱,降低免疫力,肝功能受到损害。因此要减少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要少吃发霉变质食物,因为此类食物易受到黄曲霉毒素污染,影响肝脏健康,甚至引起肝癌,一旦发现食物发霉变质必须扔掉。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因为肝脏参与脂质代谢,暴饮暴食可加重肝脏负担,甚至引起脂肪肝。生活中滥用抗生素、随便吃保健品和乱吃减肥药等都会威胁肝脏健康,因此用药前需提前咨询医生或药师,不能随便用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肝脏的方法 肝不好手脚的症状 肝病

肝不好手脚先知!做到“3多3少”肝脏会感谢你

俗话说养肝相当于养命,人未老肝先衰,肝脏影响着人们寿命。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受损伤时也不会有明显的疼痛,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不过仔细……详细>>

肝病医生呼吁:坚持做到6个“一”肝脏会越来越好!

肝脏如同身上的大型化工厂,大部分物质进入肝脏中解毒和排毒,肝脏过滤全身血液需三分钟左右,因此肝脏非常繁忙。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会对肝脏带来……详细>>

肝脏好不好,看手脚就知道?看手5处、看脚3处能判断一二!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就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承担着新陈代谢和营养物质转化。肝脏代谢异常可影响其他器官和系统,影响心脏、肾脏、……详细>>

戒4个坏习惯、多做3件事 肝脏会越来越好!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其实小细节也决定身体健康与否。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在无形中伤害娇嫩的肝脏,引起肝功能损伤,甚至会导致肝功能衰竭。但……详细>>

肝不好会出现“1细、2红、3多”若全中招,需立即做肝脏检查!

身体上大部分物质通过肝脏解毒,把体内的有毒物质分解成低毒或无毒的。当肝功能受到损伤时,不能正常分解有毒物质,会反而在体内堆积,影响其他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