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肝不好手脚先知!做到“3多3少”肝脏会感谢你

2020-11-01 08:05:01      

俗话说养肝相当于养命,人未老肝先衰,肝脏影响着人们寿命。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受损伤时也不会有明显的疼痛,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不过仔细观察可以从手脚上发现肝功能异常。

手脚出现哪些迹象说明肝功能不好?

1、手掌发红

正常情况下,手掌呈现大粉红色且颜色均匀。手掌大小鱼际有红色斑点和斑块,这是肝掌的症状,继发于肝炎和肝硬化患者身上。当有以上症状时,需立马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不能拖延。

2、脚底脱皮和干裂

排除脚癣和其他皮肤病,若双脚干裂且脱皮严重需警惕肝受损。脚底肌肤受内分泌影响,肝细胞受损时会影响内分泌,使得皮肤暗淡发黄,脚底干燥、干裂和脱皮。

3、手脚发麻

一半以上的肝癌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手脚发麻,特别是老年人排除缺钙引起的双腿抽筋,若反复腿抽筋,需警惕肝功能受损,也有可能是肝癌来临。

保护肝脏需做好哪3多3少?

1、多喝茶

平时多喝淡茶,特别是蒲公英茶,是药食同源的植物,能入肝经,帮助排除肝脏毒素,对抗体内毒素对肝细胞中线粒体带来的伤害,提高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同时也能达到疏肝理气和解郁效果。

2、多吃绿色食物

中医认为绿色能入肝经,多吃绿色食物有利于肝气循环和代谢,帮助排出肝脏毒素,消除疲劳感且舒缓肝郁。如芦笋中含有人体所需氨基酸,达到解酒护肝效果,可保护肝脏细胞,避免受到酒精伤害。茼蒿具有消食开胃和行肝气功效,能改善肝郁气滞所引起的叹气、脾气暴躁以及胸胁胀痛等。

3、多欢笑

中医认为肝主情志,脾气暴躁或生闷气等都会影响肝脏健康。需保持轻松愉快心情,才有利于肝气舒达,因此要多笑一笑,保持心理平衡。

4、少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会增加肝脏负担,因为肝脏参与脂类代谢,这种不良的饮食可引起脂肪肝。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顿饭吃7~8分饱。

5、少喝酒吸烟

不管是酒精还是酒精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带来直接毒性作用,引起酒精肝或肝硬化。吸烟会加快向肝脏纤维化发展进程,影响肝脏健康,甚至导致肝癌,因此需戒烟戒酒。

6、少熬夜

古人说人卧血归肝,晚上早早入睡,能增加肝脏血流量,让肝脏得到充足营养、血液和氧气供给,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总是熬夜会引起激素代谢失调,紊乱神经系统功能,导致免疫力降低。因此要少熬夜,保证有足够的睡眠。

温馨提示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或慢跑,不仅仅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能促进肝脏排毒,减轻其负担,而且也能放松身心,健全肝脏功能。肝功能差的人运动以不感觉到疲劳、身体微微出汗为宜。避免吃发霉变质和过期的食物,因为以上食物受到黄曲霉毒素污染,诱发肝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不好手脚有3种迹象,做到3多2少,肝脏会越来越好!

人们常说:胃是喇叭,肝是哑巴,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发病隐匿,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其实肝病并不是无迹可循的,只要留心仔细观察就能查到蛛丝……详细>>

肝脏不好的人少吃“3白”多吃“2根” 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很多人去医院做常规体检时,会检查出有脂肪肝,部分人就会感到惶惶不安。其实脂肪肝是指肝细胞内有太多脂质集聚,大部分脂肪肝属于可逆性疾病,只……详细>>

肝不好怎么调理?常吃这几款食物,肝脏会感谢你!

当肝脏功能不好时就会让大量的毒素在身体里面堆积,从而在皮肤上表现出来,比如滋生大量的黄褐斑、身体肥胖以及滋生皱纹等,如何来调理肝脏呢。详细>>

肝不好的人,做好这5点,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器官,首先肝脏没有疼痛神经,其次肝脏的代偿功能非常强,及时切掉2/3的肝脏,肝脏也依然可以正常的进行代谢和解毒,同时……详细>>

肝脏不好脸先知?脸部出现这4种变化,说明你的肝不好了!

很多人都知道肝脏最主要的功能是解毒,但是却并不知道肝脏为什么能够解毒,其实肝脏之所以能够解毒,是因为肝脏能够消化和代谢掉一些身体不需要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