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医生呼吁:坚持做到6个“一”肝脏会越来越好!

2020-11-02 08:05:13      

肝脏如同身上的大型化工厂,大部分物质进入肝脏中解毒和排毒,肝脏过滤全身血液需三分钟左右,因此肝脏非常繁忙。但生活中的一些行为会对肝脏带来致命损伤,如熬夜酗酒、暴饮暴食和滥用药物等。肝脏受损可影响肝脏解毒功能,毒素不能正常排出体外而在体内堆积,影响其他器官正常运转。所以为了自身健康必须保养好肝脏,及时排除肝脏中毒素。

保护肝脏,坚持做到哪6个“一”?

1、吃一水果

吃葡萄最当时,葡萄营养价值极高,能帮助肝脏排毒,补充身体所需营养物质,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同时也能降肝火,稳定肝中内环境。

2、吃一菠菜

中医认为绿色能入肝经,多吃绿色食物有益于肝脏健康。菠菜鲜嫩可口,能排出体内热毒,达到滋阴润燥和养肝排毒效果。菠菜能增强五脏六腑功能,达到滋阴平肝效果,促进食物消化,而且可清除肠胃热毒。

3、喝一水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能促进新陈代谢速度,帮助肝脏排毒,减轻其负担。喝水时可以加入护肝排毒的植物,推荐蒲公英、山刺玫花茶,蒲公英是药食两用植物,能达到疏肝理气和解郁效果,可入肝经,对抗体内毒素所引起的肝细胞线粒体损伤,解除内毒素所导致的毒性作用,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山刺玫花茶能疏肝理气和解郁散结,同时也能改善肝胃气痛,舒发体内郁气。

4、睡一个子午觉

最好子午觉利于肝脏自我修复,提高肝脏排毒能力。子时是指23点到凌晨1点,此时处于深睡眠状态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其解毒能力。午时是指11:00~13:00,此时休息30分钟能养肝肾,利于肝功能正常发挥,增强肝脏排毒能力。

5、一动

平时散散步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利于肝脏排毒,同时也能缓解疲劳感,放松身心,消除不良情绪对肝脏带来的刺激,减轻肝脏负担。每天散步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散步以不感觉到疲劳,身体微微出汗为宜。散步时间可安排在完饭后一小时,特别是19:00~21:00,身体各个机能比较稳定且血液分配均衡。

6、一敲

肝胆紧密相连,肝胆不好可影响整个身体排毒系统。胆汁在体内发挥作用,主要依靠肝脏疏泄功能,胆汁排泄不畅会影响肝功能。因此经常敲打肝胆经,能疏通经络,帮助身体排毒。胆经在大腿外侧,内侧是肝经,但晚上10点之后不能再拍打。

温馨提示

做好以上几点有利于肝脏排毒,增强肝脏功能。平时要维持正常体重,因为身体肥胖和超重等会增加肝脏负担。平时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喝生水,也不能生吃海鲜,避免吸烟喝酒。吃进去的药物都经过肝脏解毒,因此不能自行用药,因为多种药物会在体内产生相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平时多吃含硒以及维生素A食物,能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使得正常组织恢复功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注意事项 肝病预防 保护肝脏

肝不好手脚有3种迹象,做到3多2少,肝脏会越来越好!

人们常说:胃是喇叭,肝是哑巴,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发病隐匿,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其实肝病并不是无迹可循的,只要留心仔细观察就能查到蛛丝……详细>>

肝病医生呼吁:饮食遵守7大原则,肝脏会感谢你!

我国是肝病大国,尤其是乙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掌握好生活节奏,特别是合理的饮食至关重要。良……详细>>

保护好肝脏按时休息 预防肝病日常做到这四点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排泄器官,是我们第二个心脏,所以肝坏了身体也就坚持不了多久。那么,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肝脏?详细>>

早起2要,睡前3不要,肝脏越来越好!

可以说肝脏是所有器官中最默默无闻的,无时无刻都在承担着解毒和代谢功能。一旦肝脏受到损害就会影响毒素排出,使得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影响其他……详细>>

养肝谨记3多做4不碰,会让你肝脏越来越好!

随着夏天的到来,一部分人群喜欢一边喝啤酒一边撸串,确实非常惬意,若没有做好饮食卫生的话,有可能会对肝脏带来损伤,甚至会传染肝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