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脏最怕什么?做到3点肾脏会越来越好!

2021-08-30 07:25:11      

中医认为肾脏是先天之根本,肾脏能排出体内的代谢垃圾和毒物,同时也具有内分泌功能,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使得新陈代谢得以正常进行,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却对肾脏带来伤害,肾脏最害怕你做以下4件事。

肾脏最怕什么?

1、怕憋尿

一部分人因为工作因素长时间憋尿,有人认为憋尿时间越长说明肾功能越好,其实这是一种谬论。憋尿会影响代谢垃圾排出来,使得体内重新吸收毒素,从而对肾脏带来伤害。

2、怕滥用药

长期或大量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西药或中药都会对肾脏带来伤害。含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天仙藤、关木通、防己以及细辛和马兜铃等。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抗基糖苷类药物、某些利尿剂以及抗生素等也会对肾脏带来或轻或重的伤害。当患有疾病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掌握药物的用法用量和疗程。

3、怕喝水少

长时间不喝水会减少尿量,升高尿液中携带垃圾和毒素浓度,易引起肾积水和肾结石。多喝水能稀释尿液,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从而保护肾脏。

4、怕大量喝浓茶

很多人喝酒后会通过喝浓茶的方式解决,非但不能解酒,反而会对肾脏带来伤害。浓茶中含有的茶碱会快速通过肾脏产生利尿作用,使得乙醇还没有及时分解就从肾脏排出,酒精会对肾脏带来刺激,从而对肾功能带来伤害。另外也不能喝浓茶,因为浓茶中含有的草酸含量高。更不能空腹喝浓茶,空腹状态下会增加身体对草酸的吸收率,升高尿液中草酸含量。

如何保护肾脏?

1、不能乱用药

当患有疾病时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不能滥用药,特别是中草药、解热镇痛药物以及各种偏方等。更不能滥用保健品,非但不能保肾,反而会增加肾脏负担。

2、调整好饮食

平时要多喝水多排尿,能排出体内代谢垃圾和毒物,避免出现尿路结石和尿路感染。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暴饮暴食,远离高脂肪、高盐分以及高蛋白质的饮食结构,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喝浓茶。另外不能长期喝浓肉汤,其中含有大量盐分和嘌呤,可引起高尿酸血症和高血压,间接性的对肾脏带来损伤。

3、控制血压和血糖

持续性高血压和高血糖都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因此需定期监测血压血糖,按时按量用药,维持血压和血糖正常。另外至少每年做一次规范性体检,检查项目有肾功能、尿常规以及肾脏彩超,这样能筛查有没有出现肾脏疾病。

温馨提示

经过研究发现,身体肥胖的人患上肾病的风险比较高,因此需控制热量摄入,多参加运动,保持体重平稳下降,不能盲目节食减肥,以免引起神经性厌食症,更不能盲目用减肥药物,避免肾脏受损。用药前仔细看看说明书,避免吃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注意事项 肾病护理方法 肾病

男人早上起床后做这4件事,你的肾脏会越来越好!

对于男人来说,只有让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维持在健康的水平中了,才能有更大的动力去工作,去奋斗。所以男人们在平时一定要确保肾脏的健康,在早上……详细>>

当心这样做最伤肾 肾脏最怕哪些事?

肾病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因为肾脏在人体内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职责,如果肾脏出现了病变,那么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其实,肾病的发生与我们的日常生……详细>>

3种疾病可牵连肾脏?肾脏无故“躺枪”!

肾脏是重要的内分泌系统器官,每时每刻都会滤过血液,滤出血液中毒素、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肾脏易受到慢性病牵连,特别是以下……详细>>

2种水伤害肾脏?谨记4原则能保护肾脏!

肾脏就如同“化工厂”,无时无刻都在过滤血液,把有用的无知留下,没用的物质以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虽然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详细>>

肾脏最怕你的折腾 教你2招来保护肾脏!

肾脏属于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器官,能把身体中的代谢废物通过尿液的方式排出体外。另外肾脏也能帮助调节血压,维持骨骼功能,但是非常的脆弱,肾脏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