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脏好不好,看手脚就知道?看手5处、看脚3处能判断一二!

2022-02-22 08:20:40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就如同身体上的化工厂,承担着新陈代谢和营养物质转化。肝脏代谢异常可影响其他器官和系统,影响心脏、肾脏、肺部和脾脏等。不节制的喝酒、滥用药、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不良的情绪和总是熬夜等都会伤害肝脏,肝脏功能好不好,手脚的状态也会显现一二。

肝脏功能不好,手脚有哪些症状?

1、指甲变色或凹陷

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肝健康者指甲得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指甲白里透红且有光泽,指甲光滑且坚韧。肝细胞受到损害后,胆红素摄取、结核和分泌功能下降,升高血液中胆红素浓度,使得指甲、舌苔和眼白部位发黄;肝血不足会使得指甲变得脆弱且容易断裂,指甲上有竖条或凹陷。

2、蜘蛛痣

蜘蛛痣是指中间有红点,向四周发射的小血管分支,形状就如同蜘蛛一般,用手按压后蜘蛛痣消失。肝脏受到损害后,灭活雌性激素功能下降,升高血液中雌激素水平,促使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导致蜘蛛痣。

3、肝掌

手掌血色不均匀,拇指和小手指根部大小鱼际有片状出血,这就是肝掌。用手按压时可转化为苍白色,去除压力后又恢复通红。

4、手指指缝变大

肝脏不好的患者,中指和其他手指粗细上有一定的差别,中指指根变细,中指跟食指和无名指之间的缝隙较大。

5、手背青筋凸起

中医认为肝主筋,当出现肝气瘀堵,气血运行不顺畅时会使得手背青筋凸起。

6、脚肿胀

水分在肝脏中代谢,肝脏受损可降低水分代谢能力,无法及时排出体内水分,使得水在体内滞留,从而导致足部水肿或肿胀。

7、脚底发干或干裂

脚底皮肤干燥且有裂纹,提示肝细胞已受到损伤,易导致内分泌失常,甚至造成皮肤暗黄和脱皮。

8、脚底呈现蜡黄色

正常情况下脚底呈现红色且有光泽,肝功能下降无法排除血液中的胆红素,使得血红素逆流入血液,导致脚底呈现蜡黄色。

温馨提示

仔细观察双手和双脚,若有以上几个症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肝病的可能性。保证有充足睡眠,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能增加流向肝脏的血液,使得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氧气和营养供应,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另外,不可滥用药物,拒绝吸烟喝酒,保持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肝脏好不好,看看手就知道?手上有6个迹象,应及早做肝功能检查!

肝脏实质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感觉到肝区疼痛时,往往意味着肝脏疾病已发展到中晚期。不过这并不代表肝病无迹可寻,一般肝脏功能好不好,还可以从……详细>>

肝不好手脚有3种迹象,做到3多2少,肝脏会越来越好!

人们常说:胃是喇叭,肝是哑巴,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发病隐匿,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其实肝病并不是无迹可循的,只要留心仔细观察就能查到蛛丝……详细>>

肝不好手脚先知!做到“3多3少”肝脏会感谢你

俗话说养肝相当于养命,人未老肝先衰,肝脏影响着人们寿命。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受损伤时也不会有明显的疼痛,往往被人们所忽视。不过仔细……详细>>

肝好不好看脸就知道,脸上这些皮肤问题是肝不好的表现

有时候人们可以通过一些身体发出的信号来检测自己是否健康,这是最先进行的自我身体检查。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和解毒器官,因此肝脏的健康也是我……详细>>

男人肝好不好,看哪里能知道?医生:看脸!

肝脏是人体的一个巨大的“化工厂”,具有解毒、代谢及调节血容量等功能。肝脏不好,从外表能不能不能看出来呢?专家说,肝不好,脸部会发生这几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