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应肝而养生 春季养肝要注意这5点!

2020-02-05 17:06:53      

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养生,而明代医学家张景岳曰“春应肝而养生”。因此,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肝正当时。但知道要养肝,却不一定意味着懂养肝。肝脏是健康之源,同样也是百病之源,春天到来了,我们该如何如养肝呢?

春季养肝正当时

1、早睡早起,保证睡眠的质量

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肝脏,早睡早起,保证良好的睡眠是必须的。到了晚上肝脏也是需要休息的,通过高质量的睡眠,可以让辛勤运作一天的肝脏功能得到恢复。同时,高质量的睡眠,还可以有效调节大脑神经系统,隔天起来才能够保证有充沛的精力。所以,平时一定要注重睡眠,避免长期熬夜让肝脏持续处于超负荷状态。

2、加强运动锻炼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懒于运动,让身体多项机能处于“冬眠”状态。因此春天到了,也要赶紧动起来,但要注意运动的强度要合适,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舒缓的运动,增强肝脏的代谢能力,促进身体代谢废物并排出。

3、初春还需注意保暖

刚立春,气温还残留冬季的寒冷,慢慢的,温差也会变化较大,因此要注意保暖问题。气温忽冷忽热时,要合理增减衣物,尤其是孩子好动,可能随便玩耍跑动就出汗,这时家长要注意为孩子减衣,并且及时将汗液擦干。以免受到寒邪入侵引起感冒、发热等情况。

4、保持乐观心态

肝脏的养护需要注重情绪,心情舒畅,有利于肝气舒达。经常发脾气,容易对肝脏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想要肝脏保持健康状态,要学会排解自己负面情绪。旅游、亲友聚会、运动等,都是不错的调节方法。

5、避免盲目用药

药物需要利用肝脏功能代谢,因此盲目用药是养肝的一大禁忌。春天气温多变,体质稍弱的人群很容易着凉感冒、发热,或者是带来其他疾病,此时不应随意选购感冒药或退热药,一定要先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用药,选择对肝脏损害小的药物会比较安全。

总的来说,日常养护肝脏的方法还是比较多的,不管是睡眠、饮食、运动,还是情绪或者是药物的服用,对肝脏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想要让肝脏维持在健康的状态,这几个方面我们都要兼顾到。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要注意什么?牢记这5点可以逆转!

脂肪肝在目前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人在日常因为没有注意让自己摄取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导致脂肪肝的发生,而有一些患者在发生脂肪肝后会听……详细>>

秋季养肝不能乱吃补品,应牢记这5大养肝要点!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逐渐变冷,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干燥的味道,很多人容易因为身体比较干燥而出现一些疾病。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在秋季开始着……详细>>

春季养肝别做这4件事情,伤肝又伤身!

众所周知在春季特别适合于养肝,春季是肝火旺盛的时期,如果做了一些伤肝的行为的话,那么就会引起各种肝脏疾病,比如脂肪肝或者肝硬化等,春季如……详细>>

春季养肝最佳时?远离5种伤肝食物!

你知道什么时候是养肝的最佳时期吗,当然是春季。中医认为,春季万物复苏,阳气始发,肝脏正好也是这个特点,肝也主生发且向上,所以是养肝最佳时……详细>>

患上脂肪肝要注意什么事项?坚持做好这5点能逆转!

脂肪肝目前已经是每个人都知晓的疾病,正是因为脂肪肝的发病率在逐渐增高,而且开始给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一般来说脂肪肝是可以治疗的,并且治疗……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