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春季养肝最佳时?远离5种伤肝食物!

2023-03-03 09:55:23      

你知道什么时候是养肝的最佳时期吗,当然是春季。中医认为,春季万物复苏,阳气始发,肝脏正好也是这个特点,肝也主生发且向上,所以是养肝最佳时机。此阶段应少吃或不吃伤肝的食物,以免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

哪些食物伤肝?

1、酒

进入体内的酒精90%以上经肝脏代谢,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以及自由基可直接毒害肝细胞,促使脂肪堆积在肝脏周围,从而损害肝功能。特别是女性对酒精造成的肝损伤更为敏感,即使少量喝酒也有可能出现重度酒精性肝病,因此需做到滴酒不沾。必须喝酒时酒精摄入量不能超过15克;喝酒应注意小口慢喝,不能跟碳酸饮料混合,减轻酒精对肝脏带来的伤害。

2、果汁

大部分水果中含有果糖,制作成果汁后果糖浓缩,易在肝脏中转化成脂肪,大量果糖合成的脂肪不能立即运输到肝脏外,易在肝细胞内堆积,从而增加患脂肪肝风险,因此不能喝果汁,应直接吃水果,每日吃水果约200~350克即可,不能太多。

3、发霉的坚果和粮食

玉米、花生等易污染黄曲霉毒素,此类物质有很强的肝脏毒性,可抑制肝细胞DNA、蛋白质合成,伤害肝细胞,提高患肝癌风险,一旦粮食和坚果发霉还需及时扔掉。另外,尽量不要吃土榨油,油料作物和榨油工艺可能污染黄曲霉毒素,从而影响身体健康。

4、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对身体的伤害并不亚于饱和脂肪酸,可促使脂肪肝发生发展,因此应严格控制此类物质。少吃油炸、油煎和烧烤类食物,因为油脂经过高温烹调后可产生反式脂肪酸;家庭炒菜时应选择不粘锅,少放食用油,控制好油温。不能吃含氢化植物油的零食,如蛋糕、桃酥、蛋黄派和冰激凌等。

5、精制碳水

白馒头、白米饭、白面条等均属于精制碳水,升血糖速度快。肝脏能调节血糖,血糖低时能把糖原和非糖物质转化成葡萄糖,从而促使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后,会把血糖转化成糖原以及脂肪,加重肝脏承受的负荷。因此应做好粗细搭配,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

温馨提示

日常也不能吃没有煮熟或生的贝类,其中携带甲型肝炎病毒。也不能滥用护肝保健品,非但无法护肝,反而加重肝脏承受的负荷,诱发急性肝衰竭。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护理 肝病预防 伤肝的食物

食物也伤肝?注意,这5种食物其实最伤肝!

肝脏是人体内一个以代谢功能为主的器官,具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作用,对人体来讲极为重要。显然,生活中我们食用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肝脏来代谢,而……详细>>

除了烟酒易伤肝 生活中这6大伤肝因素不可忽略!

人们常说肝脏是哑巴器官,即便患上肝癌,在早期身体也并不会有明显不适感。待到有异常症状出现去医院做检查时,患者往往已经达到中晚期。大家都知……详细>>

处暑如何养肝 八种行为很伤肝

肝脏很容易受伤,不良的饮食习惯更会加剧肝病患者的病情,因此,肝病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八种伤肝的行为。详细>>

提醒:这5种食物很伤肝 再喜欢也要尽量少吃!

所谓病从口入,很多疾病的发生都和饮食有很大关系,肝脏疾病也是如此。只有良好的饮食结构才能增强肝细胞再生能力,促进肝功能恢复。吃错食物的话……详细>>

养肝护肝 最伤肝的食物千万不要碰

哪些食物会伤害我们的肝脏?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可以养肝护肝,但是有些食物却是伤肝,甚至造成生命危险。食物都是经过肝脏解毒、代谢的,如果经常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