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一个动作自测眼干?从4个方面来调理!

2022-03-28 17:09:42      

泪液分泌不足、泪液蒸发过多、泪液中成分异常等易造成眼睛不适和视功能障碍,从而导致干眼症。年龄、慢性疾病、药物、过度用眼以及炎症和射线等,都是诱发干眼症的主要因素。其主要症状是眼睛疲劳、有异物感、眼睛干涩,同时伴有眼睛灼烧感、红肿和疼痛以及畏光等。若干眼症一直放任不管可损伤角膜,甚至造成角膜溃疡、角膜穿孔或继发性感染,最终影响视力。若想要知道眼睛是否干涩,可通过以下动作来测试。

如何自测眼睛干涩?

全身心放松状态下睁眼和闭眼几次,使得眼睛得到休息;然后用手机秒表,眼睛紧紧盯着屏幕,开始倒计时;自然眨眼后,看看秒表停留的数字。若睁眼持续时间小于10秒,应高度怀疑干眼症。

怎么减轻干眼症?

1、科学合理用眼

若干眼症发生跟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如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还需积极治疗原发病。平时应注意用眼卫生,每近距离用眼30分钟应做做眼保健操或远眺;着重眨眨眼睛;调整室内湿度,相对湿度在55%~60%左右。

2、按摩

对眼睛周围轻柔按摩,能促进血液循环,让眼睛周围经络得到疏通,减轻眼睛疲劳,改善干眼症状。另外,适当的做闭眼动作,也就是用力闭眼,再用力睁眼,这样能让眼睛肌肉和穴位得到刺激,改善眼部循环。

3、中药熏眼

薄荷、百合以及枸杞子,还有金银花以及菊花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明目养阴效果,把这些中药放在杯子中加入沸水,眼睛对准杯口上方,熏蒸几分钟左右,这样能刺激泪液分泌,缓解眼睛干涩。

4、适当喝茶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干眼症跟阴血亏虚,泪液生化不足息息相关,调理的原则是滋阴润燥,可以把适量的杏仁、麦冬、麻仁和百合以及党参等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

温馨提示

找出引起干眼症的原因,对症处理。若跟药物有关,应及时停药或更换药物;若跟疾病有关,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减少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多让眼睛休息;若眼泪蒸发过多,不妨佩戴硅胶眼罩。日常生活中应着重吃含必需脂肪酸、维生素A以及叶黄素的食物,适当的补充水分;远离辛辣刺激和高油腻食物,定期去医院做眼科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如何自测干眼症?4个小妙招缓解干眼症!

冬季天气干燥,眼睛受到冷空气刺激后可增强泪腺分泌功能,分泌的泪液粘附在眼球表面,能起到保湿、滋润和补水效果。但是,若眼睛易流泪同时伴有眼……详细>>

多种疾病会引起眼干涩!干眼症如何预防

干眼症病人增多,这和天气干燥、风大、泪液分泌不正常等有关。其中长期面对电脑电视或是智能手机的人是疾病的重灾区,特别是一碰到大尘、多烟、干……详细>>

眼睛容易干涩怎么办?送你4个小妙招来改善!

对于每个人来讲,眼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通过眼睛能发现世间的美好事物。而虽说眼睛很重要,但它也很脆弱,容易受到影响而发生问题。在生活中……详细>>

眼睛干涩看东西朦胧怎么办? 使用这4个方法可缓解!

对于上班族来说,常常会出现眼睛干涩、看东西模糊的状况。如果不及时改善这种状况,那么时间久了,就可能会出现近视等情况。因此,对于眼部不适的……详细>>

经常眼睛干涩很难受? 教你6个好方法可缓解!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教育部通知学校纷纷研课,一律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孩子长时间面对电脑或手机易出现眼睛干涩,导致视力下降。不妨试……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