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诊断 > 正文

如何自测干眼症?4个小妙招缓解干眼症!

2022-01-28 07:32:18      

冬季天气干燥,眼睛受到冷空气刺激后可增强泪腺分泌功能,分泌的泪液粘附在眼球表面,能起到保湿、滋润和补水效果。但是,若眼睛易流泪同时伴有眼睛干涩、眼睛发红和瘙痒、有烧灼感或针扎感、总觉得眼睛中有异物、对光线敏感,甚至会出现烦躁、头痛和注意力不集中等,应高度警惕干眼症。

如何自测干眼症?

自然状态下睁眼睛和闭眼睛多次,使得眼睛得到短暂休息;在使用手机的秒表,眼睛紧盯着屏幕开始计时,自然眨眼后看一看秒表停留的数字。若睁眼持续时间小于10秒,很有可能患有干眼症。

如何缓解干眼症?

1、科学合理用眼

若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所造成的干眼症,需积极治疗原发病。若是过度用眼造成的应合理用眼,每看电视或电脑20分钟,就应向6米远的地方看20秒左右。期间有意识地眨眨眼睛,能缓解眼疲劳,又能刺激泪液分泌,缓解眼睛干燥症状;在房间内放置加湿器或一盆水,提高室内湿度。

2、熏眼

百合、金银花、菊花以及薄荷和枸杞子能起到明目养阴和清热解毒效果,把以上中药全部放在杯子中,加入适量的热水,低头闭上眼睛且对准杯口,熏蒸10分钟左右,坚持下去能促进泪液分泌,减轻眼睛干涩症状。

3、按摩穴位

首先把双手清洗干净,双手拇指依次按压睛明穴和太阳穴,再用弯曲的食指第2节内侧面轻轻的刮一下眼眶,每天刮2~3次,这样能调节局部气血,使得眼部周围经络得到疏通,减轻眼疲劳和干眼症状。闲暇时光可以多做闭目瞪眼动作,也就是用力的闭眼,再用力睁眼,能刺激眼睛周围肌肉和穴位,改善眼部周围血液循环。

4、适当喝茶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干眼症发生跟津液亏乏、阴血亏虚以及泪液生化之源缺乏息息相关。调理以滋阴润燥为主,不妨把适量的党参、玉竹、白芍、生甘草、枸杞子和百合放在一起煎煮代茶饮用。

温馨提示

若通过以上方法仍然无法改善干眼症,还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人工泪液,保证人工泪液中不含有防腐剂,实惠而且伤害小,能作为泪液的替代和补充,从而起到润滑效果。不过,不可滥用眼药水,有的眼药水成分不明确,滥用有可能会伤害视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 缓解干眼症的方法 自测眼干的方法

御宅族当心烦人干眼症 如何自测干眼症

众所周知,眼睛这扇“心灵窗户”是五官之首,对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由于长期注视电脑荧光屏,聚焦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以及长……详细>>

小方法自测干眼症 教你如何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即为干性角结膜炎,是一种双眼长期干燥引起的结膜角膜脱水。干燥性角结膜炎(KCS)是干眼症的一种特殊形式,是指由于泪液分泌减少而造……详细>>

御宅族当心烦人干眼症 小小方法自测干眼症

如果你是宅男宅女,电脑里有着永远也处理不完的工作,更要命的是,你还是一名隐形眼镜族,那么,很不幸地,你“心灵的窗户”时常备受折磨,而你……详细>>

如何自我判断干眼症?

干眼症的话,现在是越来越常见了,但是很多人对此并不是很了解,比如怎么判断是干眼症,眼睛干就是吗?干眼症又是怎么回事呢?日常生活中应该怎么……详细>>

什么是干眼症?春季如何预防干眼症

眼睛是我们的心灵之窗,然而关于眼睛的疾病也有很多。干眼症就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对于干眼症不够了解,所以就会不知道如何预防,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