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婴幼儿易出现这5种皮肤问题 家长要小心防范!

2020-04-10 07:55:00      

婴幼儿肌肤娇嫩且酸碱调节能力差,角质层薄弱,若没有做好日常护理,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皮肤问题。当发现孩子有一些常见的皮肤问题时,家长不必太过担心,及时做好正确应对措施即可。

婴幼儿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

1、粟粒疹

粟粒疹一般发生在孩子脸部,这主要和孩子皮肤防护能力差和油脂分泌旺盛有关。少量的粟粒疹不必太担心,只要做好局部清洁即可。若发展面积大且孩子感觉不舒服,可以适当用药物,但用药时间不能太长。

2、皮肤干燥脱屑

一部分宝宝皮肤先天性干燥,这和遗传有关。另外,给孩子洗澡次数太多或洗澡水温过高、每次洗澡时使用太多的沐浴液等,会破坏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从而引起皮肤干燥脱屑。孩子洗澡水温在37℃~40℃之间即可,每次洗完澡后及时涂抹婴幼儿专用润肤乳。尽量给孩子选择成分简单且纯植物的润肤品,能减少对皮肤带来的伤害。此外,孩子皮肤表面大部分是尿液和粪便,只要用清水洗即可,少用沐浴露。

3、摇篮帽

摇篮帽也就是孩子头部上出现棕色、有痂皮的斑。因为结痂会导致孩子头发粘连在一块,特别影响形象。严重时可扩散到脸部、躯干或尿布区,让局部出现红色鳞屑状皮疹。此类皮肤问题主要和头部出油有关,家长要勤给孩子洗头发。

4、尿布疹

一般尿布疹和没有及时更换尿布,或没有注意局部卫生有关。婴幼儿大腿和臀部脂肪丰富且褶皱多,若局部潮湿又不透气,可能引起尿布疹。家长及时给孩子更换尿不湿,换尿不湿前用清水对臀部清洗且擦干水分。

5、奶癣

每次喂完奶后没有给孩子擦干净,再加上流口水过多,口水和奶水中含有的蛋白变干后会撑开附着的皮肤,从而引起奶癣。每次给孩子喂奶后要及时擦拭嘴唇周围,也可以涂抹适当润肤品。若孩子频繁流口水应及时就医,警惕腮腺问题。

温馨提示

家长需细心呵护孩子的皮肤,当出现以上皮肤问题时,不能滥用激素类药物,以免对皮肤带来损伤,甚至会产生耐药性。另外,家长尽量给孩子选择纯棉质地的宽松衣服且勤换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易出现的皮肤问题 婴幼儿 皮肤问题

秋冬季节,婴幼儿常见的皮肤问题

天气渐凉,许多皮肤病趁虚而入,伤害宝宝稚嫩的肌肤!婴幼儿在冬季常见的皮肤病有冬季湿疹、脂漏性皮肤炎和异位性皮肤炎,该如何照顾呢?而偶尔……详细>>

婴幼儿易出现这3种营养不良症状 父母要记得合理补充!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现在的小宝宝们吃的已经越来越好了,以至于很多家长都认为小宝宝们不会出现营养不良问题。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还是有一些因为……详细>>

孩子易出现这5种皮肤病,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皮肤护理!

孩子在发育期间会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皮肤疾病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脆弱,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环境影响或者是饮食的影响……详细>>

婴幼儿喂养四不宜 喂养宝宝家长易犯十个错误

很多的新妈妈们对婴幼儿的喂养有点摸不着头脑,尤其对母乳不足的妈妈而言更是如此,他们常常以成人的看法来对待宝宝的每日多餐。以下几点由专家经……详细>>

夏季孩子容易出现这3种皮肤问题 教你应对的好方法!

夏日炎炎,对于孩子来说夏天是一个让他们又爱又恨的季节。远离的春冬的寒冷,脱离了大棉袄的束缚,可以吹着空调吃着雪糕享受夏季的轻快。但是皮肤……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