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五谷杂粮的养生功效

2013-10-22 09:43:17      家庭医生在线

副食与主食、粗粮与细粮、植物与动物的比例,均应为6:4。现在,很多人吃动物和细粮太多。因而像北京,高血压和高血脂都成了患病率冠军,因此,营养会强调人们要吃五谷杂粮,这里介绍以下五种五谷杂粮的好处。

1、玉米

玉米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对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有益。

2、荞麦

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者,吃荞麦有利于“三高”降低。另外,荞麦含有18%的纤维素,可以预防直肠癌、结肠癌,这对坐办公室的人尤其有益。

3、薯类

包括白薯、红薯、山药、土豆。它们可以“四吸收”即吸收水分、脂肪、糖类和毒素。吸收水分能润滑肠道,能预防直肠癌、结肠癌;吸收脂肪和糖类,可预防糖尿病;吸收毒素,能预防胃肠道炎症。

4、燕麦

吃燕麦粥、燕麦片,能降血压,还能降血脂尤其是能降甘油三脂。

5、大米

大米可以帮助人体润肺,大米涵盖稻米、紫米等,在出现肺热、咳嗽等症状时,具有很好的滋阴润肺的作用。做法:用小火熬制大米粥,直至米汤浓稠,只喝米汤不吃米粒,随时可服用。

6、大豆

大豆十分的着重养肾的功能的,大豆中的黑豆被称为“肾之谷”,中医认为它具有补肾强身、解毒、润肤的功效,对肾虚、浮肿有较好的食疗作用。做法:泡发后打制成豆浆,或煮黑豆粥,每天早晚各一次。

7、小麦

小麦注重养心,被称为“五谷之贵”。中医认为它能养心安神、除烦去燥。对消除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自汗盗汗以及烦躁情绪有食疗作用。做法:取带皮的全小麦熬粥,或去中药店买一些浮小麦熬水,每天早中晚服用。

8、小米

小米具有养脾的效果,小米是五谷之首,常食能补脾益胃。据《本草纲目》记载,小米能除湿、健脾、镇静、安眠。现在很多坐办公室的人睡不着觉,得抑郁症、神经官能症,吃小米有益处。小米对脾虚体弱的人而言,可谓是进补的上品,可补中益气、延年益寿。做法:熬一锅小米粥,用汤匙撇出小米粥上层的精华——米油,空腹喝下,有很好的养脾胃的疗效,每天早晚均可服用。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五谷养生方 五谷杂粮怎么吃最养生?

大家都知道健康饮食是长寿的根本,生活中多吃杂粮对健康非常有益,不仅有养生保健的功效还有治病防病的作用。夏季天气酷热,多吃些杂粮可以很好的……详细>>

这4种五谷杂粮最养生 但要注意2个禁忌事项!

适当的吃杂粮能够把身体中的胆固醇排出体外,辅助治疗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五谷杂粮能够给人们饱腹感,缓解了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同时也预防习惯……详细>>

吃五谷杂粮最养生? 最好的“补药”有哪些?

养生专家经常提醒我们饮食方面要粗细搭配,粗粮主要是指小麦、玉米、高粱、大米等,粗粮里面含有粗纤维,被人体吸收之后能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刺激……详细>>

五谷杂粮营养多 怎么吃最好

现如今,很多人都会有吃五谷杂粮养生的习惯,这是因为五谷杂粮会有很多不一样的营养价值,并且适合任何年龄层的人群。今天,为大家总结一下五谷杂……详细>>

五谷杂粮你了解吗? 各有什么养生功效?

生活当中有五种颜色的食物,分别是白色食物和青色食物,还有黑色食物和红色食物,以及黄色食物,这五种不同颜色的食物,对人体五脏都有着不同功效……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