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胃虚弱者易出现虚不受补?教你如何应对!

2023-07-10 10:13:38      

脾胃功能虚弱,中焦升降失常,从而造成消化吸收不好,导致虚不受补。脾胃虚弱且伴有痰湿、瘀滞者更应该注意,需根据体质来选择不同的饮食。

为什么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

1、吃寒凉食物

不节制的喝冷饮易出现脾阳不足,食物无法得到运化,中焦气机不升,浊气无法下降,具体表现为胸闷、胃胀、恶心呕吐、心口堵闷感、食欲变差以及打嗝。食物未得到阳气蒸化和升腾,中焦可生成湿和痰,久而久之可化成热,又或是生成寒热错杂之象。这种情况下稍微吃温性食物就有可能出现上火的表现;吃凉润食物,痰湿可流于下焦,导致女性白带量增多、白带发黄、阴道瘙痒,男性易出现湿疹或阴囊潮湿。

2、燥热饮食

喜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者,饮食方面偏向于燥热,易出现脾运化失常,中焦蕴热。热邪向上可到达头面部和颈部,具体表现为脸潮红、眼睛红肿、咽喉疼痛、口干舌燥、耳鸣、嘴巴中长疮、脸上长痘痘;热邪向下可造成大便干燥、尿液短赤且发黄;热邪集聚在中焦,易出现胃热、身体发热,吃饭时易出汗,喜欢吃寒凉食物。

虚不受补该如何调理?

1、脾胃虚弱夹有阴虚

其特征是口干口渴,喝水后能暂时缓解口渴症状,但几分钟后又感觉到口渴,非常喜欢吃凉的,不妨吃具有养阴润燥功效的食物,不过不可过度贪凉。日常可以吃山药、莲藕和百合等,能起到滋阴健脾功效。

2、夹有郁热

其特征是吃热的食物易上火,吃凉的食物易腹泻,这种情况下应重点调和脾胃。适当吃温和食物,如猪瘦肉、白扁豆、冬瓜和白菜等,不可吃辛辣食品。

3、夹有血瘀

即有瘀斑者,不妨适当吃具有活血消食功效的食物,如洋葱、黑木耳和山楂等。

4、夹有寒邪

其特征是吃寒凉食物易腹泻,此类人应远离油腻阴寒食物。可以吃稍微温性的鸡肉,加入适量砂仁和生姜,能起到醒脾和胃功效。

5、夹有痰湿

其特征是胸闷、胃口变差、舌苔厚腻以及腹胀。此类人不能滋补,吃瘦肉时可以加入适量白萝卜和青菜,远离辛辣寒凉食物。

温馨提示

脾胃虚弱者易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因此进补时不能大补,不可短时间内急补,应做到平补和缓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体质辨证论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一进补就出现各种不适?教你如何正确施补!

春季是养阳的黄金期,也正是进补的好时机,科学进补有利于人体机能恢复,保护体内阳气,预防多种疾病。然而,相当一部分人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也……详细>>

哪些人出现虚不受补?看看你属于这4类人吗?

中医有一个名词叫做虚不受补,也就是只要一进补就会出现烦躁不安、便秘、没有任何食欲、流鼻血以及燥热等症状,到底哪些人会出现虚不受补呢。详细>>

虚不受补是怎么回事?中医教你怎么补!

目前很多人的身体都容易出现问题,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多,对于身体的保养很多人引起了重视,但是如何进行保养以及保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东西,大部……详细>>

脾胃虚弱与哪些症状容易混淆?

常常听专家们讲脾胃虚弱这样的词语,可是对于脾胃虚弱的症状是什么,我们还不太了解。所以有的时候由于对症状的了解,就容易导致耽误了治疗的最佳……详细>>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