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人出现虚不受补?看看你属于这4类人吗?

2020-05-27 08:21:13      

中医有一个名词叫做虚不受补,也就是只要一进补就会出现烦躁不安、便秘、没有任何食欲、流鼻血以及燥热等症状,到底哪些人会出现虚不受补呢。

哪几类人易出现虚不受补?

1、肾虚和脾虚的人

脾胃虚弱的人易出现胃胀、恶心呕吐和脾胃呆滞等,进补后易出现中焦堵塞,不管是上下还是左右气机都会受到堵塞而引起虚不受补。一般所用的补品偏热性,难以被运化,体质虚弱的人比较敏感和脆弱,所以进补用药时需选择合适药物,以免对身体带来伤害。推荐选择柔和中药,此类药物药效缓和,但并不会立马见效,需长时间服用才能看到效果。

2、瘀血阻滞的人

长时间处于淤血状态会导致血液郁热,若盲目进补可能引起出血,轻则牙齿或皮肤等部位有出血点,重则心脏和脑血管等大的血管出现异常,如脑出血和尿血,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特别是老年人,当患有糖尿病、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时,他们的血管功能薄弱,易出现流血问题。此类人需选择具有疏通血管和改善血管机能的药物,这样能改善血液粘稠度以及凝血等状态。没有严重疾病,又没有其他原因,吃中药过程中身体出现各种状况,如脑血管意外或心脏病发作,有可能和补药有关。

3、痰湿阻滞的人

身体上有郁滞的人特别易出现虚不受补。痰湿的人体内会有大量痰浊,损耗阳气而导致身体虚弱。若没有清理痰浊瘀滞,一味的应用补品会加重痰浊瘀滞,从而导致身体不舒服。一部分人会用党参或黄芪来补气,结果使得人们出现腹胀、舌苔厚腻和乏力感,若继续进补可能会加重原有病变。痰湿阻滞之人必须先把痰浊清理干净之后再进补。

4、肝郁的人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情志和疏泄。肝失疏泄时会引起肝郁气滞,其主要症状是心烦意乱、脾气暴躁和情志抑郁等。肝郁的人体内蕴藏着郁火,稍微用补品就会使得郁火燃烧而导致虚不受补。此类人刚刚服用中药后感觉还不错,但继续进补会出现胸闷、腹胀和上火以及食欲不振等症状。

温馨提示

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中药材,进补前需清楚气血阴阳、五脏六腑和虚实,不能一下子用滋补药,需采取清补和平补的方法。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出现虚不受补的人群 虚不受

脾胃虚弱者易出现虚不受补?教你如何应对!

脾胃功能虚弱,中焦升降失常,从而造成消化吸收不好,导致虚不受补。脾胃虚弱且伴有痰湿、瘀滞者更应该注意,需根据体质来选择不同的饮食。详细>>

一进补就出现各种不适?教你如何正确施补!

春季是养阳的黄金期,也正是进补的好时机,科学进补有利于人体机能恢复,保护体内阳气,预防多种疾病。然而,相当一部分人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也……详细>>

虚不受补是怎么回事?中医教你怎么补!

目前很多人的身体都容易出现问题,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多,对于身体的保养很多人引起了重视,但是如何进行保养以及保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东西,大部……详细>>

脾虚身体会发出6大信号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脾脏具有消化食物的功效,主要是把饮食里面的营养价值全部运输到身体的各个器官,一旦出现了脾虚,势必会导致慢性疾病接踵而来,脾虚的症状都有哪……详细>>

中医根据腰痛分型来补虚?看看你属于哪一型!

腰痛的病因较复杂,有可能是椎管狭窄、骨质疏松或腰肌劳损,也有可能是跌打损伤、肾结石或慢性盆腔炎,又或是过度劳累和强直性脊柱炎等。从中医的……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