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一进补就出现各种不适?教你如何正确施补!

2022-03-28 08:05:09      

春季是养阳的黄金期,也正是进补的好时机,科学进补有利于人体机能恢复,保护体内阳气,预防多种疾病。然而,相当一部分人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也就是身体比较虚弱,根本无法承受补药的威力,进补后易出现身体不适,这该如何进补。

虚不受补会出现哪些表现?

1、寒凉入胃

经常吃生冷寒凉食物、喝冷饮等易造成脾阳不足。食物得不到运化,其主要症状是胃胀、恶心呕吐、胸口发闷、总是打嗝、心口堵得慌以及食欲差等。由于食物得不到阳气蒸化和升腾,中焦可生成湿和痰,久而久之湿痰化成热,又或是生成寒热错杂现象。此类人稍微吃温性食物就会上火;吃凉润食物易出现阴囊潮湿或阴囊湿疹、白带量比较多或阴道瘙痒。

2、燥热饮食

经常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食偏燥热,易导致脾胃运化失常,中焦蕴热。热邪向上可达到颈部和头面部,其主要症状是脸部潮红、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和咽喉疼痛、眼睛发红、脸上长痘等;热邪集中在中焦易造成身热和胃热,吃饭时出汗比较多,喜欢吃偏凉的食物;热邪向下可造成小便赤黄以及大便干结。

虚不受补者该如何施补?

1、脾胃虚弱者

脾胃虚弱的人群气机易郁滞,调理的关键是气机通畅,多吃补脾胃的食物,如山药、莲子和大枣等。

2、脾胃虚弱伴有痰湿者

脾胃虚弱且伴有痰湿者的症状是腹胀、胸闷、胃口比较差以及舌苔厚腻等,这类人群不能盲目滋补,应吃少量瘦肉加入青菜或萝卜,远离寒凉辛辣食物。

3、伴有寒邪者

脾胃虚弱且伴有寒邪者,稍微吃寒凉食物就会腹泻,因此应谨慎吃油腻阴寒食物。可选择平和温性的鸡肉,加入少量生姜和砂仁,能起到温中、醒脾和胃效果。

4、伴有血瘀者

脾胃虚弱且伴有血瘀者易出现瘀斑,此类人应选择具有活血消食功效的食物,如洋葱、黑木耳或山楂等。

5、伴有郁热者

脾胃虚弱且伴有郁热者的症状是吃热性食物上火、吃寒凉食物腹泻。此类人应调和脾胃,着重吃温和食物如白扁豆、冬瓜或猪瘦肉等。

温馨提示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虚不受补是因为脾胃功能虚弱造成的,脾胃功能虚弱易造成消化吸收不良,从而导致一系列症状。不能急补和大补,重点是平补和缓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脾胃虚弱者易出现虚不受补?教你如何应对!

脾胃功能虚弱,中焦升降失常,从而造成消化吸收不好,导致虚不受补。脾胃虚弱且伴有痰湿、瘀滞者更应该注意,需根据体质来选择不同的饮食。详细>>

哪些人出现虚不受补?看看你属于这4类人吗?

中医有一个名词叫做虚不受补,也就是只要一进补就会出现烦躁不安、便秘、没有任何食欲、流鼻血以及燥热等症状,到底哪些人会出现虚不受补呢。详细>>

虚不受补是怎么回事?中医教你怎么补!

目前很多人的身体都容易出现问题,亚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多,对于身体的保养很多人引起了重视,但是如何进行保养以及保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东西,大部……详细>>

人到中年应该如何正确补肾?

人到了中年,身体的各个机能就开始下降,尤其是男人到了中年就不得不需要补肾。不过,提醒大家的是补肾的方法虽然有很多,但是要选择科学适合自己……详细>>

气血不足容易“百病缠身”! 教你如何正确补气血

当气血不足时容易缠上很多慢性疾病,让人们看起来一点精神也没有而且脸色发黄发白,不仅影响形象,也会降低对营养物质的摄入,所以说补气血势在必……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