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高温天气脾胃易受伤?利用中医妙招健脾胃!

2023-07-07 17:21:50      

高温天气消耗大,易出现胃口差、食欲不振、全身无力等,此阶段应加强脾胃功能,这样才能更好的从食物中获取营养,维持机体健康。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也是气血生化之源,各种脏器均依赖于脾胃气血滋养。

高温天气如何健脾?

1、醒脾法

把10克生蒜泥,适量糖和醋调拌均匀即可,饭前20~30分钟食用,能起到醒脾健胃效果,用于治疗肠道疾病。或是把100克香菜、50克海蜇丝、适量食盐、醋和糖调拌均匀食用,能起到芳香开胃和健脾效果。又或是把5克生姜丝、15克山楂调拌,具有消食开胃作用。

2、健脾法

每天早晨起床后、睡觉前躺在床上,做仰卧起坐动作即可,又或是户外散步、慢跑、打太极拳和练八段锦等。老年人睡觉前可以按摩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2~3分钟,一直按摩到腹部感觉到温热、有明显的舒适感为好。

3、运脾法

分别把50克薏仁、白扁豆和莲子、100克大米煮成粥,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服用一次。或是把20克银耳、绿豆、百合和适量糯米煮成粥。又或是把250克炒焦粳米、50克茯苓和山药共同煮成粥,能起到运脾胃效果。

4、温脾法

吃生冷寒凉食物、寒积脾胃,可以用较厚的纱布袋装入炒热的食盐,放在腹部,这样能起到温中散寒和止痛效果。也可以分别把10克高良姜粉和荜茇粉、3克肉桂粉共同装入纱布袋中,晚上睡觉前放在肚脐上,能达到温脾胃、止吐和止泻效果。

按摩哪些穴位能调理脾胃?

1、神阙穴

神阙穴在肚脐中部,能起到培元固本和回阳救脱功效,同时也能调理肠胃。平时用手掌按摩为好,每次按摩5~10分钟,每天按摩2~3次。

2、中脘穴

中脘穴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能起到温中健脾、和胃消胀效果。日常需用手掌按摩,每次按摩5~10分钟,每日按摩2~3次。

温馨提示

日常应注重于脾胃调养,保持一日三餐规律,多吃具有健脾养胃功效的食物,如山药、薏米、莲子等,远离生冷寒凉食物。减少久坐时间,适度运动来调理脾胃,如打太极拳、散步、慢跑和爬山等。同时应积极调理心态,消除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宝宝脾胃多虚弱 中医巧按摩强健脾胃

小宝宝的脾胃非常的虚弱,脾胃虚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为了宝宝的健康,我们要注意调养宝宝的脾胃。那么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呢?我们又该……详细>>

中医巧按摩 帮你强健脾胃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暴饮暴食,不规律的饮食会导致脾胃虚弱或者脾胃失调的出现。脾胃乃后天之本,那么我们该如何保养脾胃呢?下面中医就为大家带来……详细>>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按揉5个穴位来安抚闹脾气的脾胃!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胃是后天之根本,同时脾胃也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能把所吃的食物运化为精微物质,然后运输给各个器官组织。一旦脾胃受伤,……详细>>

脾胃是健康的“地基” 中医教你养生健脾的方法

中医认为:脾的健康和人们身体健康、寿命长短有一定的联系。脾胃健康的人群气血相对充足,皮肤也有光泽,看起来身体相对较为健康。如果人们的脾存……详细>>

怎么按摩对于调理脾胃好?

怎么按摩对于调理脾胃好?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加,加上一些人总是希望通过少吃来减肥等原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脾胃的问题,总是容易胃痛……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