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宝宝脾胃多虚弱 中医巧按摩强健脾胃

2015-02-03 10:18: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的脾胃非常的虚弱,脾胃虚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为了宝宝的健康,我们要注意调养宝宝的脾胃。那么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呢?我们又该如何调理宝宝的脾胃虚弱呢?下面来听听专家的介绍。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

  儿童脾胃虚弱多因长期饮食不规律、过食生冷食品、长期服用抗生素或是某些疾病(如慢性肺炎)后引起。脾胃虚弱的孩子多面色发黄或面部色素沉着不均匀(出现花斑),头发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点,还有经常出现发作性脐周疼痛,时轻时重。

  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除了有上述症状外,食欲虽好,但是大便次数多、量大,食后即拉;脾胃虚弱偏内热则食欲不佳,大便干燥(两三天一次),此类患儿多因过多食用零食或过量饮用牛奶所致。

  穴位按摩调理脾胃的方法

  1、点按中脘穴

  中脘穴在人体前正中线任脉上,肚脐上4寸,是足阳明胃经的募穴,是胃经经气结聚之处,点按中脘穴能够促进经气运行,调节胃的功能。用手指点按或揉按中脘穴,每次2~3分钟,至局部产生发热感。

  2、揉按心窝

  心窝指中脘穴以上,胸骨以下的部位,是胃在体表的对应区,用手掌以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各揉36圈以上,使局部感到温暖、舒畅,有调节中焦气机,使胃气通畅的作用。如果消化不良,胃胀症状明显,可由心窝处开始重复由上至下推按的手法,注意不要由下至上推按。

  3、推按两肋

  两手掌在身体两侧由乳房下缘向下推按至侧腰部,使局部发热,能够疏通肝胆经,调畅气机。

  经常练习这些手法可以有效调节胃功能,达到养胃、暖胃,调畅中焦气机、预防胃疾病的疗效。

  4、艾灸中脘穴

  用艾条灸中脘穴10-15分钟,或用艾罐灸20-30分钟。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处,相当于五指的宽度。中脘穴有调胃补气、化湿和中、降逆止呕的作用,灸疗可改善胃疾。

  5、艾灸足三里穴

  外膝下3寸,胫骨外侧月一横指处,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20-30分钟。经常用此法施灸,具有补益脾胃、扶正培元、调和气血、祛邪防病之功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巧按摩 帮你强健脾胃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暴饮暴食,不规律的饮食会导致脾胃虚弱或者脾胃失调的出现。脾胃乃后天之本,那么我们该如何保养脾胃呢?下面中医就为大家带来……详细>>

脾胃虚弱常见5症状 健脾胃试试这八种方法

脾胃不和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 那么,脾胃虚弱怎么办,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 穴位按摩调理脾胃的方法

现在,脾胃虚弱是很多宝宝身上都会发生的症状。为了宝宝的健康,我们要注意调养宝宝的脾胃。那么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呢?我们又该如何调理宝宝……详细>>

什么是脾胃虚弱?调理脾胃的中药有哪些?

脾胃虚弱是我们中医上的一个名词,是指脾胃功能受损,脾气虚弱的一种情况。当然我们脾胃虚弱也分多种不同的类型的,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