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肚子咕咕叫,可能寒气太重了?2招让肚子暖一点!

2023-08-29 09:29:27      

无论天气有多热,老一辈的人常常叮嘱年轻人睡觉时必须盖上肚子,以免造成体寒。肚脐表皮角质最薄,屏障功能弱,皮下没有脂肪组织和肌肉,特别害怕风寒入侵。高温天气应注重于肚子保暖,防止风寒入侵而造成痛经或腹泻。

肚子咕咕叫是什么回事?

排除饥饿因素,肚子频繁咕咕叫,位置偏向于下腹部,医学上称为肠鸣。肠管蠕动时,肠腔中液体和气体跟随着流动,可产生断续的气过水声,这就是肠鸣音,通常每分钟达到4~5次。肠鸣音增强就会明显听到咕咕的声音,这常见于多种肠道疾病,如肠道炎症、肠道功能紊乱、早期肠梗阻、肠道内容物、肿瘤等所造成的肠道管腔狭窄。

肚子咕咕叫跟寒气有怎样的关联?

1、寒

寒气重,水气多,气由水中通过而发出声响。寒邪分为内寒和外寒,前者即脾胃阳虚,后者寒邪直中。如夏季过度贪凉、喝太多冰镇饮料,可直接刺激肠胃,从而造成腹痛。

2、气

气分为气滞和气虚。多数老年人伴有气虚,中气不足,脾胃运化无力,表现为全身乏力、腹泻、腹胀、肠鸣、小腹部下坠等。还有一种是气滞,脾气较急躁、过度抑郁和烦闷,这是肝郁气滞的特征,易出现腹胀和肠鸣。

如何才能让肚子暖和一点?

1、艾灸

艾草是常用的一种中药,能通12条经络。艾灸可通过燃烧艾草而产生热力,起到温通经脉和驱寒除湿效果。可选择两种艾灸方式,一种是隔姜灸,把新鲜的生姜横切,大约厚度为0.2~0.3厘米,直径约2~3厘米,用针扎几个小孔,放在天枢穴、中脘穴以及神阙穴处,把艾条点燃放在距离皮肤2~3厘米处,每次20分钟,每天一次,以皮肤感觉到温热为好。一种是温和灸,取中脘穴、天枢穴和神阙穴,艾条点燃且放在距离皮肤2厘米处,每次20分钟,每天一次,以艾灸后皮肤红晕未起泡为好。

2、按摩

早晨起床前、入睡前按摩肚子。两手重叠放在肚脐处,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50次。但腹部有肿瘤者不能按摩,不然会造成癌细胞扩散或出血。

温馨提示

除了采取以上方式外,也可以喝生姜红枣粥,由生姜、红枣和粳米所组成,能起到调和脾胃效果,缓解腹部寒凉和食欲不振等症状。除了生姜外,也可以适当吃山药、桂圆大米小米和香菇等,同样能起到暖胃散寒效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肚子胀气是怎么引起的? 送你2招来轻松解决

在炎热的夏季部分人群即使没吃饭也感觉到腹胀难受以及腹部疼痛等不适感,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肚子胀气非常难受,影响了进食,长时间下……详细>>

睡觉前揉肚子有哪些好处?应该怎么正确揉肚子?

睡觉前适当的揉揉肚子,不仅可以防止疾病的发生,同时也可以缓解高血压、糖尿病、肺心病、冠心病的症状,属于一种养生的方法,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详细>>

春季宝宝拉肚子 妈妈怎么办?

腹泻是日常生活中经常见的一种胃肠疾病,这种疾病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或者病菌摄入而引起的。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因为宝宝腹泻在饮……详细>>

吃中药后为什么拉肚子? 可能是用药不当引起的!

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吃中药的方式来调理,吃中药拉肚子其实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吃的是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拉肚子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的;如果身体……详细>>

宝宝拉肚子中医推拿效果好吗?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的胃肠道发育还不是非常的完善,如果腹部受凉或者吃了寒冷的食物,就会引起腹泻,长期性的腹泻会引起孩子营养不良甚至身体的脱水,不利于身体……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