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肚子咕咕叫、放屁多是什么原因?大概有这4种可能

2019-12-17 10:44:10      

肠道存在于我们的腹部内,而在平时如果没有注意饮食或者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就很容易让肠道受到影响而发生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一些人会发现自己的肚子经常有咕咕叫的现象,同时还会伴随着放屁多的情况,这种情况大多数是一些原因导致肠道存留过多的气体导致。

肚子咕咕叫放屁多的原因有哪些?

一、不当的饮食

有一些人在吃饭的时候会让自己没有控制,在遇到自己喜欢吃的食物会过多摄入,特别是一些蛋白类、淀粉类以及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如果过多摄取会让肠道中产生大量气体,而这些气体会导致肠道发出声音,而且也会以放屁的形式排出体外。

二、吃饭的时候吞入大量的空气

在吃饭的时候如果存在一些不良的习惯,如进食太快或者吞咽的动作太多,就很容易让空气随着食物吞咽进入肠道,让肠道发出声音并且让自己有放屁多的现象。

三、肠道功能紊乱

当肠道功能紊乱时,会让身体的消化系统功能下降,在进食到身体内的食物就没办法得到快速的消化,就会在肠道中产生大量的气体,而这些气体会在肠道中滞留,让肠道发出咕咕叫的声音,也会让自己频繁有放屁的现象。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曾接受采访表示,当身体的肠道菌群不平衡时会让一些细菌趁机繁殖而产生一些产气菌,就会让肠道菌群失调而发生排气多的现象。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益生菌来调理肠道菌群,通过摄取益生菌来让肠道中的有益菌群增加,从而让肠道恢复正常。

四、压力过大

在目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让很多人在工作的时候倍感压力增加,而压力过大会让精神系统受到影响,导致消化功能发生紊乱,在这种情况下进食到肠道中的食物就很容易产生气体而发出声音,也会往外排泄,形成放屁。

肚子咕咕叫放屁多该怎么办?

一、注意自己的饮食

在日常要让自己的饮食尽量保持清淡,避免一些难以消化油腻并且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取,防止这些食物对肠道造成刺激而形成气体。

二、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在吃饭的时候不要让自己有过多的吞咽动作,并且不要让自己进食过快,要细嚼慢咽,将食物完全咀嚼于后再吞下,同时一次性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食物过多而产生更多的气体。

温馨提示,如果自己的肚子经常咕咕叫并且有排气多的现象时,在排除以上这些原因还要让自己进行一个详细的检查,毕竟有些疾病的发生也会导致这种现象出现,只有全方面的排除才能让自己安心,也能避免发生伤害。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 杨仕明

  • 王富华

  • 迟路湘

  • 高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