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3通让身体更健康?教你如何让其通畅无阻!

2023-09-30 07:33:12      

气体通畅即机体内外、阴阳、气血和表里相互贯通,通过经络作用起到和谐效果,维持身体健康。然而,相当一部分人出现排便不通、经络不通等问题,这是诱发疾病的主要因素。

怎样才能让身体通畅无阻?

1、大便

最好是每天排一次大便,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中医认为,肺和大肠相表里,肺有热可造成大便不通;大便堆积可影响机体健康。中医可利用多种方法来通大便,包括多喝水、多喝汤类;也可以选择生地麦冬泡水喝或喝蜂蜜水,能起到滋阴效果。部分人长时间便秘,其原因是脾胃运化不足,肠道蠕动速度减慢,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陈皮、党参和黄芪等来促进脾胃运动;通过针灸或按摩方式来促进肠蠕动。由于肺和大肠相表里,部分小儿感冒发烧、患有肺炎、喉咙有痰等,可利用通大便的方式来辅助治疗。

2、汗孔

中医把汗孔称为玄府,这是身体内外交流的关键部位。之所以人体体温一直维持在37℃左右,主要得益于汗孔。风寒感冒具体表现为头痛、汗少或无汗、怕冷等,此时可以趁热喝一杯姜汤,盖上被子让身体稍微出汗为好,这样能让体内风寒之邪跟随汗液发散,促进病情恢复。风热感冒者出汗多,可以喝凉性且具有发散功效的中药,如薄荷和桑叶煮汤饮用,能起到清热效果。部分疾病会造成水肿,可选择发热的方法排出皮肤中多余水分。

3、小便

正常情况下每天排尿3~6次,排尿少或无尿时非常凶险。中医讲,所吃的食物经胃部腐熟消化,部分精华可上输到脾,脾主运化,可生成气血而营养全身。部分水液上归于肺,利用肺来宣发肃降,通调水道,经膀胱生成尿液排出体外。若水液排出太少,在体内滞留,可造成水肿,此类人可选择多种方式来促进水液排出。如发热者应多喝水、多排尿,利于体内热毒及尿液排出。中医讲,心火旺会造成尿液发黄且量少,以至于出现血尿,往往伴有尿道灼热感和刺痛感,这种情况下可选择苦寒泻火的药,如黄连、莲子心和竹叶等,有助于火气跟随尿液排出。

温馨提示

还有一个重点是保证经络通畅,这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可通过按摩百会穴、足三里穴、关元穴足三里穴和三阴交穴等来疏通经络。还需保证月经通畅,适当吃具有活血通经功效的中药,如红花、益母草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让身体通畅无阻的方法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经络是否通畅

我们常说经络通畅,身体就好。经络究竟是什么,又该如何才能判断出我们的经络是否通常呢?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疏通经络,一起看看中医有哪些说……详细>>

大多数的病是堵出来的? 中医教你如何疏通身体!

只有保持经络的畅通,才能够保持身体的健康,所以经络的疏通是至关重要的,当血液不通常时,会导致气不足,气不足时不能让毒素排出体外,从而引起……详细>>

常年经络不通者会怎么样?教你如何疏通经络!

每个人身上都有12条经络,每一条在身体中循行,分为内外两条线路,内连五脏六腑,外连皮脉筋骨肉等组织器官。经络的作用是传导,同时也是气血运……详细>>

更年期是“极速衰老期”?中医教你如何减轻身体不适!

一般女性50~60岁进入更年期,此阶段全身各个器官逐渐衰退,尤其是卵巢功能,雌激素分泌不足,各种不适症状逐渐凸显,比如失眠多梦、烦躁不安……详细>>

如何让孩子保持气血通畅? 中医教你4个小秘诀!

中医认为只有气血处于通畅状态,才能够减少疾病的发生,才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所有营养,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作为家长如何才能够让孩子的气血变……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