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常年经络不通者会怎么样?教你如何疏通经络!

2023-07-05 09:40:12      

每个人身上都有12条经络,每一条在身体中循行,分为内外两条线路,内连五脏六腑,外连皮脉筋骨肉等组织器官。经络的作用是传导,同时也是气血运行的通道,把营养物质运输到各个组织器官;也能调节脏腑机能。

常年经络不通会怎么样?

1、局部出现包块

由于无法正常排出体内代谢产物,易在出口处堵塞,从而生成各种包块、斑疹和痤疮、囊肿和关节积液等。经络不通者做刮痧治疗时,刮痧板刮起来并不顺畅,说明经络不通。

2、功能障碍

脏腑功能发挥依赖于气血推动,只要经络不通就不能提供充足气血,造成脏腑功能减退和障碍。举例子来说,老年中风的特征是单侧肢体瘫痪、吞咽功能障碍和失语,也易出现耳鸣耳聋、长白发、头发干枯、视物模糊等,其原因是气血流动不畅,淤血阻滞,从而造成脏腑失养。

3、疼痛

不小心跌打损伤时,由于筋骨脉络受损、气血凝滞和瘀阻经络,从而造成剧烈疼痛,其原因是经络不通而造成疼痛,这种情况下中医治疗的重点是活血化瘀和疏通经络。由于患者体质的寒热虚实不同,疼痛症状也存在着差异,一般表现为冷痛、麻痛或酸痛、胀痛和灼痛等。

4、情绪抑郁

经络不通可造成情绪抑郁、烦躁不安、脾气暴躁、总是生闷气、悲观和焦虑等,中医认为是肝气郁结,由于肝经经气阻滞所致,常常伴有嗳气、两胁疼痛。

如何疏通经络?

1、内服

通过内服中药汤剂、膏方和中药方等来治疗经络不通问题,但必须由专业中医四诊辨证,根据体质证型来制定合适的药方且针对性治疗。

2、饮食调理

利用食物性味归经的原理来纠正体质偏颇问题,如寒凝经脉、四肢不温者可选择当归生姜羊肉汤。

3、外治

通过针灸、艾灸、刮痧和拔火罐等来治疗,还有刺络放血、蜂针和按摩等。

4、情志调理

做好自我调整和心理疏导,向他人倾诉、听音乐或唱歌、养花草和练书法等来调节情志。

温馨提示

通过健身养生体操、运动疗法、练习瑜伽和导引等来疏通经络。值得注意的是,致病因素和体质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经络不通程度也存在着差异,并不是每一个患者都会有相关症状,最好是咨询医生,由专业医生判断。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经络不通会有哪些症状? 疏通经络的方法

经络不通会有哪些症状呢?经络不通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莫名的疼痛,这是经络不通的普遍症状。经络不通也不用过于担心,有很多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你疏……详细>>

经络不通有哪些表现?教你如何按摩疏通经络

经络不通都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经络不通的症状虽然是较为常见的,但是并没有很多人知道这些症状代表了可能出现经络不通。同时,要缓解经络不通的……详细>>

经络不通症状多 升温是疏通经络首选

中医认为,人体如果经络不通就会出现不适症状,影响到我们的健康,所以需要特别的注意是否有经络不通的症状。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打通经络呢?下……详细>>

经络不通有哪些症状?按摩帮你疏通经络

经络不通怎么办?经络不通的症状是有很多的,所以要了解经络不通的所有表现状况,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调理。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经络不通应……详细>>

经络不通危害大 自行通经络的方法

经络不通的危害是很大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各方面都会容易带来影响。所以,通经络是很重要的中医养生方法。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自行通经络……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