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更年期是“极速衰老期”?中医教你如何减轻身体不适!

2022-07-11 07:56:03      

一般女性50~60岁进入更年期,此阶段全身各个器官逐渐衰退,尤其是卵巢功能,雌激素分泌不足,各种不适症状逐渐凸显,比如失眠多梦、烦躁不安、潮热盗汗、胸闷气短和心思敏感等。此阶段应着重做好护理,以免诱发慢性病。

更年期如何做才能减轻身体不适?

1、按摩或艾灸

经常按摩足三里穴、三阴交穴和太溪穴等,能调理肝肾和脾功能,帮助疏通经络气血;如果出现乳腺增生,可以对太冲穴、膻中穴和期门穴按揉,能起到疏肝散结功效;如果痛经属于寒凝血瘀型,应艾灸关元穴和三阴交穴,能减轻痛经症状,获得远期疗效;如果患有盆腔炎,可以对肾俞穴和八髎穴按揉或艾灸,能起到清热利湿和补肾强腰功效;如果出现卵巢早衰,可以按揉太溪穴、关元穴和三阴交穴以及涌泉穴,能起到补肾固元效果。

2、调整好饮食

保持一日三餐规律,少吃或不吃辛燥食物,尤其是辣椒、羊肉以及狗肉和桂圆等;不能过度节食减肥,也不能暴饮暴食,以免造成多囊、闭经或痤疮等。

3、调整好情绪

培养宽广胸怀,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坦然面对一切,这样才能获得愉悦的心情,增强抵抗力。多种疾病跟情志有关,比如经前期综合征、乳腺增生以及月经紊乱和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等;精神高度紧绷、过度焦虑或恐惧以及抑郁等可影响卵巢正常排卵,甚至会造成卵巢早衰。

4、喝玫瑰花茶

把适量的玫瑰花、白芍、枸杞和藏红花共同放在杯子中用热水冲泡,每天喝2~3杯即可。不过,服用前尽量由专业的中医根据体质辨证选择。

5、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能降低患病风险,不管自己有多忙,必须保证23点之前处于深睡眠状态,因为23点是阴阳交替的时候,充足睡眠有利于养阴和养阳。

温馨提示

更年期女性也要保持适度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练习瑜伽、八段锦、游泳以及跳有氧操等,每天的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通过运动能促进阳气生发,缓解手脚发凉和畏寒怕冷等症状,同时也能愉悦身心。另外,更年期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尤其是骨密度检查、乳腺钼靶检查、HPV和TCT筛查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男性也有更年期 中医教你如何巧调理

我们都知道女性有更年期,但您知道吗,男性也有更年期。虽然男性朋友的更年期症状不太明显,但是也需要进行辩证调理,中医有什么调理男性更年期的……详细>>

喝咖啡加重更年期潮热 中医如何调养更年期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更年期应该是40-50岁期间,但由于现代都市女性工作压力大,还有家庭和老人需要照顾,受到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许多女性……详细>>

更年期症状多?中医教你5招改善症状,健康度过更年期!

所有人都不可避免要经历更年期,而一旦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以及心理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这种时候对于自己还是家人都是有一定影响的。想要良好的度……详细>>

中医医治更年期综合症 效果如何?

更年期是一种顽固性慢性病,没有见效快的特效药。那么得了更年期综合症怎么办?难道就放任不管吗?当然不是,可以用中药来调理,研究表明,中医医……详细>>

男性也会年期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说到更年期,我们都会认为这是女性朋友的专利,其实男性朋友朋友也是有更年期的,不过男性更年期的症状不太明显。男性更年期也有很多的类型,调……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