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4类人易出现阳气不足?这样做来补足阳气!

2023-05-09 09:29:48      

中医认为,阴阳调和能保证身体机能正常运转。阳气主宰着整个生命,维持机体温暖和基本的新陈代谢。但不良的行为习惯易造成阳气不足,影响身体健康,严重时可诱发疾病,缩短寿命。

哪些人易出现阳气不足?

1、过量吃水果者

部分人吃水果后易出现腹泻、腹胀和腹痛,机体无法吸收其中的有益成分,而且可影响脾胃之气,从而损伤阳气。吃水果应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体质偏寒者应适当吃荔枝、芒果和榴莲等温性水果;体质偏温者适当吃香蕉、柚子、西瓜和山竹等偏凉性水果,这样能维持机体平衡;普通的吃性平、常温的水果即可,包括菠萝葡萄、草莓和苹果等,每天吃200克左右,不能贪多。

2、经常喝败火茶者

反反复复上火一般是虚证,表现为眼睛红肿、咽喉肿痛、大便干结、流鼻血和口腔溃疡、口干口苦等。如果出现失眠、嘴唇淡白、舌头颜色暗淡、舌苔薄白等,不能盲目清热,不然会消耗阳气。

3、穿的单薄者

脚离着心脏比较远,血液供应量少,血液循环速度缓慢;再加上脚踝部皮下脂肪层薄,保温性不好,没有注重于踝关节保暖,会使得全身气血运行受到阻碍。带脉、肾脏分布于腰部,肚脐和腰部暴露在外可损耗肾阳,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

4、熬夜者

白天活动时可消耗阳气,晚上处于睡眠状态能让阳气得到休养。23点之后正是阳气升发时,未处于睡眠状态可扰乱阴阳气血平衡。

该如何补充阳气?

1、适度运动

动则生阳,日常应多参加户外活动,在太阳下慢跑、散步或骑自行车等,使得精神情志适应于大自然,从而保证精力充沛。

2、做好保暖

气温波动幅度大,不能早早的把厚衣服脱掉,以免身体无法及时适应而降低抵抗力,易导致外界湿寒入侵。

3、调节心态

保持平和乐观心态,让自己处于宽松又快乐的环境中,防止肝气郁结。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读书看报、听音乐或养花草等。

温馨提示

日常多吃芽类食物,如豌豆苗、豆芽和香椿芽等,有助于肝气疏通与健脾和胃;适当吃甘味食物,如牛肉、大枣和粳米等,有助于阳气生发。睡觉前用热水泡脚,能帮助排出体内寒气,助于养阳气。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阳气不足易生病 中医教你5招来补充阳气!

中医有一个说法,就是如果一个人阳气不足的话,就会更容易受到外界邪气的侵害,因此在生活中阳气不足的人就代表着更容易出现病症。而阳气不足固然……详细>>

阳气不足有什么症状?

阳气不足都有哪些症状呢?要知道,阳气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有阳气不足的症状出现就要及时调理才行。在这里,分别为大家介绍一下阳气不……详细>>

阳气不足如何来补阳气? 试试这些中医好方法!

我们平时所说的养生就是养阳气,当阳气不足时身体就非常的虚弱,容易让大量的细菌入侵身体,导致疾病接踵而来,中医如何来补阳气呢。详细>>

中医忠告:身体出现这6种问题,是阳气不足的表现!

阳气是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原动力,是人们生长发育衰老以及死亡的决定因素。阳气越充足人体就越强壮,阳气不足易引起多种小问题如身体怕冷、胃部……详细>>

阳气不足百病生?掌握“5不”原则,补充阳气!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人体机能以及新陈代谢也异常旺盛。到了夏季,阳气浮在身体表面,不起眼的小动作或行为就会消耗阳气,导致阳气不足,从而引发一……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