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忠告:身体出现这6种问题,是阳气不足的表现!

2020-05-07 08:32:25      

阳气是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原动力,是人们生长发育衰老以及死亡的决定因素。阳气越充足人体就越强壮,阳气不足易引起多种小问题如身体怕冷、胃部疼痛、手脚发凉以及鼻炎等。

阳气不足易出现哪些小毛病?

1、身体怕冷怕风

只要阳气充足,机体功能状态饱满。阳气不足时体内产生的热量不够,不能更好地抵御外界寒冷。头怕风吹,后背怕凉,生病时往往是低烧,体温在37℃左右,即使吃退烧药也没有任何效果。另外,阳气不足的人怕冷也怕风,稍微活动就会出汗和气喘。此类人需做好补脾胃和补气工作。

2、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是早晨醒来后不停的打喷嚏,尤其是接触过敏原后打喷嚏不断,甚至会有清水样鼻涕不自觉的流出。中医认为这是正气不足,寒邪入侵身体,郁滞在鼻中,这和肺部、肾脏以及脾脏等虚损有关。

3、手脚冰凉

阳气不足时会生外寒,最明显的症状是手脚冰凉,即使在暖和的天气手脚仍然发凉。因为四肢末梢得不到充足阳气温暖,血液循环差。体内阳气越少,手脚温度就越低,严重的患者膝盖和胳膊肘以下都发凉。

4、隔三差五感冒咳嗽

阳气充足的人即使生病后,症状也很轻,大约几天后就能缓解。虽然阳气不足的人症状轻微,但痊愈的速度慢。阳气不足时邪气易入侵身体深处,导致病情反复发作。

5、胃寒胃痛和腹泻

阳虚和脾阳不足的人总感觉胃部发凉,一受凉就会出现腹部疼痛和腹泻,平时大便不成形。中医讲脾胃是人体后天之根本,脾阳不足的话运化能力差,脾胃之气不能持续为五脏提供能量,从而导致阳气越来越虚弱。因此不能贪凉,禁用生冷食物和冰镇饮料,也不能滥用抗生素,以免损耗阳气。

6、夜尿增多且睡眠质量差

即使睡觉前没有喝水,但晚上频繁的上厕所,早晨醒来后没有任何精神,说明出现肾阳虚。体内的水不能被运化利用,短短时间内会把废水排出体外,只要喝点水就不停的跑厕所且小便清长。

温馨提示

晒太阳是驱除寒气和补阳气的最好方法,晒太阳时配合深呼吸,能让胸部得到舒展,更好的吸收阳气,达到补肝阳和疏泄肝气效果。睡觉前也可以泡泡脚,泡脚能促进脚部血液循环,利于寒气排出体外,同时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缓解疲劳感,改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男性阳气不足症状很明显 这4大症状不可忽视

每个人身体里都有阳气,阳气的强弱对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对于男性来说,身体里的阳气会比女性充沛许多。当体内阳气不足时会有一些很直观的反……详细>>

阳气不足不要慌 中医教你按摩这6个穴位来调节!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中医认为寒冷和肾脏相应,可伤害阳气,容易引起腰膝冷痛,抵抗力下降,易感风寒而且夜尿增多。当阳气不足时可对相关穴位艾灸,……详细>>

阳气不足有什么症状?

阳气不足都有哪些症状呢?要知道,阳气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有阳气不足的症状出现就要及时调理才行。在这里,分别为大家介绍一下阳气不……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阳气不足?中医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中医讲究阴阳平衡,不论是阳气还是阴气,其中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身体的病症出现。阴阳平衡,相对的就代表身体代谢的情况,如果身体代谢出……详细>>

阳气不足的男人,大多会有这5种表现,希望你一个也不占

阳气是中医领域的概念,和气血的地位很接近。阳气对于男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阳气不足,身体会很虚弱,会有很多不适,还会让男人显得“阴柔”……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