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桂圆干、阿胶枣…是否所有的人都吃这6种中药零食!

2023-05-18 09:27:46      

生活中的中药零食还真不少,广为认知的有茯苓饼、龟苓膏、阿胶枣以及桂圆干等,其中含有具有补益成分的中药,没事的时候吃一两口有益于身体健康。不过,中药零食同样也有禁忌症,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群。

所有的人都能吃的中药零食?

1、桂圆干

桂圆干性温,具有养血安神以及补益心脾效果,性质平和,滋补作用良好。气血不足者可以喝桂圆干茶,把3~5颗桂圆干放在杯子中泡茶饮用。不过,热病、体内有痰湿者、咳嗽有痰、感冒发烧者不能用桂圆干。

2、阿胶枣

阿胶枣的主要成分是阿胶、陈皮和桂花,能起到滋阴、养血补血功效,减轻气血虚所引起的全身无力、脸色苍白和犯困等。阿胶枣适合大多数人吃,但一定要控制量,最大限度是10颗,特别是消化不良者应慎重。牙痛、腹胀和腹满、感冒发热、痰湿咳嗽者不建议吃阿胶枣。

3、茯苓饼

茯苓饼中不仅含有茯苓,还包括白糖和大米粉,能起到健脾和胃以及宁心安神作用,同时也能利水除湿。通常,茯苓饼应用比较广泛,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不过,舌苔发黄、舌头红、大便干结等应谨慎吃;高血糖、感冒发热者禁止吃。

4、龟苓膏

龟苓膏的原材料是土茯苓和鹰嘴龟,又加入菊花、金银花和蒲公英以及生地黄等中药,能起到清热解毒和滋阴补肾效果,同时也能润肠通便,清除皮肤上的暗疮。不过,龟苓膏性质寒凉,脾胃虚弱者、易腹泻者应慎用。

5、姜糖

姜能起到驱寒暖胃效果,缓解风寒感冒、晕车等问题。但姜温性大,并不适合大便干结、眼睛干涩、嗓子疼痛以及易上火者。

6、薄荷糖

薄荷糖能起到发散风热以及清利咽喉效果,减轻咽喉肿痛、头痛以及感冒发热等症状。不过,消化不良者、常常腹泻、体质虚弱者、盗汗和干咳者应慎用,不然会让症状加剧。

温馨提示

当然也不能随便喝凉茶,市面上出售的凉茶主要成分是甘草夏枯草、金银花和菊花等,具有滋阴去火和清热除湿效果,减轻大便干结、口腔溃疡以及牙龈肿痛等问题,但并不适合畏寒怕冷、大便稀薄和手脚冰凉者,不然会让原有的症状加剧;更不能把凉茶当做水喝,以免损耗阳气,造成阳气不足。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所有的人都能吃的中药零食

薄荷糖、阿胶枣、酸梅汤…盘点7种常见的中药零食!

近几年来,含中药食材的零食受到众多人喜爱,特别是女性和中老年人,如薄荷糖、姜糖、茯苓饼和阿胶枣等,虽然能起到一定的养生保健效果,但并不适……详细>>

中药零食因人而异 岂能随意吃

面对中药零食,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虽然知道“是药三分毒”的道理,但是对于中医或者中药却是无条件的信任,从而忽视了中药的本身药性,……详细>>

居然有中药小零食? 千万不要乱吃!

现在市面上的小零食各种各样,身边不乏具有保健的中药零食,比如酸梅汤、凉茶、龟苓膏等,但是不能乱吃,如果吃不对症或者吃多会对身体造成反作用……详细>>

吃中药零食会出现副作用吗?

龟苓膏清热、凉茶去火、阿胶枣补血,越来越多的中药零食在超市出售,但这些中药零食可以不加选择的食用吗?会对身体出现什么副作用吗?详细>>

常吃的5种零食含中药成分?看看你适合吃吗?

零食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外出旅游、上班饥饿时、过度劳累后和运动后吃零食能快速缓解不适症状,为身体补充所需能量。然而,有些零食中含……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