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苏打水是种什么样的水?是否适合所有的人饮用?

2023-05-21 09:50:52      

现在市面上的苏打水种类繁多,价格比普通的纯净水昂贵,口味各种各样。商家以“0脂肪”“无糖”的噱头来吸引消费者,宣称能缓解痛风或降血糖。

苏打水到底是怎样的水?

1、人工苏打水

饮用水经过纯化后,加入适量碳酸氢钠,添加香料以及甜味剂制作而成的饮料。

2、天然苏打水

天然苏打水中不仅含有碳酸氢钠,而且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包括铬、硒、锌和硼等。

3、天然气泡水

天然水中融入二氧化碳而生成。

4、人工气泡水

气泡机瞬时间产生较大的压力,把食用级的二氧化碳气体作用于水中。人工合成的苏打汽水中额外添加其他成分,反而会造成血脂和血糖升高。

关于苏打水的说法真的如此吗?

1、调节胃酸

网上流传:苏打水呈现弱碱性,能中和胃酸。不过,喝太多苏打水可能降低食管下括约肌压力,刺激大量胃酸分泌,加重局部不适;苏打水中也含有二氧化碳,可能会造成胃胀。

2、损害牙齿

有些苏打水中含有碳酸,但长时间大量喝有可能会伤害牙齿。尤其是喝太多含糖碳酸饮料,更易伤害牙齿。

3、可增加饱腹感

民间流传:多喝苏打水可延长饱腹感,抑制食欲。然而,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苏打水可抑制食欲。喝完后若明显感觉到饱腹感,说明喝的太多或胃胀气。

4、治疗痛风

一般痛风患者需服用碳酸氢钠片,能碱化尿液,利于尿酸排泄。不过,苏打水中含有的碳酸氢钠很少,促进尿酸排泄的作用轻微。

5、造成钠摄入超标

部分苏打水中含有钠,大量喝苏打水确实会造成钠摄入超标。

苏打水是否适合所有的人群?

答案是否定的。胃炎患者应少喝或不喝,尤其是胃酸分泌较少者,不然会造成胃部不适,又或是加重胃病。慢性病患者也应少喝,尤其是高血压、慢性肾病以及高血脂患者,原因在于苏打水中含碳酸氢钠。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苏打水根本没有保健功能,包括抗衰老、治疗痛风和降血糖等,对于健康者来说,喝苏打水并没有神奇的功效。健康者运动后可以适当喝苏打水,每天喝100毫升就行,不可过量。日常选择洁净、安全且没有杂质的水即可,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减轻各个器官负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苏打水的好处和苏打水适合哪些人喝

苏打水因头顶健康、时尚的光环,逐渐成为流行饮品。它的功能有很多:改变酸性体质、美容护肤、治疗便秘……苏打水真有这么神奇吗?详细>>

苏打水怎么做 苏打水饮用注意

自制苏打水其实非常简单,但是,也有很多值得大家注意的,否则,做出来的苏打水味道苦涩,让人无法饮用,尤其要注意的是,购买的是小苏打,而不是……详细>>

什么是苏打水

苏打水属于弱碱性水,可以天然形成,也可以通过机器或者用弱碱泡腾片、苏打泡腾片快速溶解而成。详细>>

经常喝苏打水,会有什么危害?

在炎热夏季很多人喜欢喝苏打水,苏打水是碳酸氢钠的水溶液,是带有弱碱性的饮料,其中添加甜味剂和香料。但有的人担心经常喝苏打水会对身体带来伤……详细>>

苏打水养胃吗

可以直接喝一小杯食醋,或者用食醋煮一碗酸汤,服下。 还可吃蘸过食醋和白糖的萝卜丝(或大白菜心、松花蛋)。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