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薄荷糖、阿胶枣、酸梅汤…盘点7种常见的中药零食!

2022-01-11 08:06:08      

近几年来,含中药食材的零食受到众多人喜爱,特别是女性和中老年人,如薄荷糖、姜糖、茯苓饼和阿胶枣等,虽然能起到一定的养生保健效果,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甚至会因为滥用而引发副作用。

常见的中药零食有哪些?

1、姜糖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姜能起到驱寒和暖胃效果,常常用于治疗风寒感冒或晕车。不过,姜属于温性的,并不适合大便干结、嗓子疼痛和易上火的人群。

2、酸性零食

山楂条、乌梅和话梅等都是常见的酸性零食,能起到生津止渴效果,又能解油腻,促进食物消化,常应用于消化不良者。不过胃溃疡和胃酸分泌太多的人少吃或不吃,以免加重不适感。

3、薄荷糖

薄荷糖中含有薄荷提取物,能起到清利咽喉和发散风热效果,减轻感冒发热症状,又能缓解咽喉肿痛和头痛。不过,总是腹泻、身体虚弱和消化不良者不能用薄荷糖,干咳和盗汗者也应该谨慎,不然会加重其症状。

4、龟苓膏

龟苓膏的原材料是土茯苓和鹰嘴龟,然后搭配菊花、金银花以及蒲公英,还有生地黄制作而成的,其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和润肠通便,又能达到滋阴补肾效果,帮助清除暗疮。不过龟苓膏性寒,总是腹泻和脾胃虚弱者慎用。

5、茯苓饼

茯苓饼是由茯苓、大米和白糖制作而成的,能起到宁心安神和健脾胃效果,又能利水除湿,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不过,糖尿病、感冒发热者、大便干结以及舌头发红者禁用。

6、桂圆干

桂圆膏能起到养血安神和补益心脾功效,性质平和,适合气血不足者。不过咳嗽有痰、感冒发热以及痰湿症者禁用。

7、阿胶枣

阿胶能起到补气血和滋阴功效,阿胶枣中添加陈皮和桂花,能改善气虚和血虚所引起的脸色苍白和犯困。但消化不良者不能吃太多阿胶枣,牙痛、腹胀满、感冒发烧者、痰湿咳嗽者也要禁用。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不能随意吃中药零食,吃对了能养生保健,吃错了可能会加重身体不适感,甚至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其实日常生活中选择普通的零食即可,如水果、坚果和酸奶等,能为身体提供优质油脂和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有益于身体健康,又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圆干、阿胶枣…是否所有的人都吃这6种中药零食!

生活中的中药零食还真不少,广为认知的有茯苓饼、龟苓膏、阿胶枣以及桂圆干等,其中含有具有补益成分的中药,没事的时候吃一两口有益于身体健康。……详细>>

常吃的5种零食含中药成分?看看你适合吃吗?

零食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外出旅游、上班饥饿时、过度劳累后和运动后吃零食能快速缓解不适症状,为身体补充所需能量。然而,有些零食中含……详细>>

中药零食因人而异 岂能随意吃

面对中药零食,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误区,虽然知道“是药三分毒”的道理,但是对于中医或者中药却是无条件的信任,从而忽视了中药的本身药性,……详细>>

吃中药零食会出现副作用吗?

龟苓膏清热、凉茶去火、阿胶枣补血,越来越多的中药零食在超市出售,但这些中药零食可以不加选择的食用吗?会对身体出现什么副作用吗?详细>>

居然有中药小零食? 千万不要乱吃!

现在市面上的小零食各种各样,身边不乏具有保健的中药零食,比如酸梅汤、凉茶、龟苓膏等,但是不能乱吃,如果吃不对症或者吃多会对身体造成反作用……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