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季是儿童疾病高发期?中医保健维护儿童健康!

2023-03-09 09:34:51      

春节天气变化多端,忽冷忽热的天气使得抵抗力弱的儿童根本无法承受,稍微不注意就会生病。春季正是多种传染病高发期,本身学校人员密集,只要有一名儿童患有传染病,那么周围人都无法幸免,易造成交叉感染,所以应积极做好防范,不妨通过中医的方式来保健,效果显著且副作用小。

如何做好中医保健?

1、感冒发热

儿童感冒后不能着急用药,先判断感冒是风寒还是风热。判断方法比较简单,风寒感冒表现为流清鼻涕、手脚发凉、四肢发冷等;风热感冒表现为流黄鼻涕,咳嗽时有痰,一般呈现黄浓痰,同时伴有头痛。通常风寒感冒早期无需用药,可以对儿童捏脊或喝生姜水。寒邪化热易造成发热、尿液颜色发黄、口臭等,可以按照医嘱用小儿感冒颗粒,能起到疏风、宣肺和解表功效。

2、肺炎

儿童肺炎起病速度快,但难以被识别,主要表现为发热、气喘、咳嗽等,这种情况下应及早就医。肺热咳嗽表现为咳不出痰液或是吐黄浓稠痰液,同时伴有咽喉干燥疼痛,这种情况下需用具有止咳化痰润肺功效的中成药。

3、急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表现为呼吸困难、流鼻涕、咳嗽、咽喉肿痛,尤其是吞咽食物时咽喉肿痛症状加剧。此时可以用小儿咽扁颗粒,其中含麦冬、射干、金果榄等中药,能起到清热利咽功效。

4、厌食

大多数儿童喜欢吃零食或喝冷饮,吃正餐的时候却挑剔,一日三餐不规律,从而损伤脾胃,表现为腹胀、排便异常、腹痛等。部分儿童食欲差,对任何食物都不感兴趣,面黄肌瘦,脸色无光泽,此时应注重于调理脾胃,可以选择中药治疗或推拿按摩。如果儿童食欲差,常常出现腹胀和腹痛,不妨选择具有消食功效的中成药,如醒脾开胃颗粒;又或是帮助儿童捏脊、按揉足三里穴、按摩腹部等。

温馨提示

儿童用中药或中成药时,必须在中医指导下辨证论治,不可盲目用药,以免药不对症而让病情加重,同时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所有的疾病发生源于抵抗力差,所以应鼓励儿童做户外活动,每天运动量不能低于一小时;做到饮食多样化,纠正挑食或偏食的坏习惯;减少学习负荷,每天有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做好中医保健的方法

子宫肌瘤如何中医保健? 可以尝试这些中医保健措施!

很多更年期女性朋友出现了月经不正常的现象,尤其会出现子宫不正常的出血,到医院检查之后发现是子宫肌瘤在作怪。大多数医院的医生会根据子宫肌瘤……详细>>

中医保健操 防治疾病强健全身

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时间好像是越来越少,不是忙着就是忙那,也不知道时间都去哪了,更别说是给自己锻炼身体的时间了,身体久不锻炼就会出现各种……详细>>

冬季是疾病高发期?中医教你如何“冬养”!

严寒冬季,正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风湿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骨关节病等。不过不必太担心,只要做好保养工作就能安安心心度过一……详细>>

冬季是咳嗽高发期?中医教你如何快速有效止咳!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由于某些因素侵犯肺脏,扰乱肺内气机,使得肺宣发肃降失常和肺气上逆,从而导致咳嗽。受到风寒或风热入侵后,风寒可通过口鼻……详细>>

中医养生保健有妙招?掌握这4个养生妙招助你长寿!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很大,70%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进行养生,但是要辨别自身体质,每天抽出五分钟养生效果会更好。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