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养生保健有妙招?掌握这4个养生妙招助你长寿!

2018-11-07 16:38:08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很大,70%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进行养生,但是要辨别自身体质,每天抽出五分钟养生效果会更好。

中医养生的保健知识有哪些?

1、五分钟的温水澡,可以增强早晨食欲

早餐是至关重要的,补充营养以及能量,能够让人们一天保持精力充沛,但是有一部分人群工作繁忙,匆匆忙忙吃早餐或者不吃早餐,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胃病,降低工作效率,导致人们思维迟钝。早晨醒来之后不妨冲五分钟温水澡来提高食欲。当温水冲洗身体时会唤起也没有完全苏醒的细胞,提高了血液循环的速度,加快了新陈代谢,胃肠道功能被唤醒。

2、五分钟喝早茶来促进食物消化

若是肠胃道功能不好的人群,早饭前可以花五分钟时间吃具有健胃消食食物,比如热茶或者山楂来提高食欲。经过一晚上睡眠时血液浓度会增高,喝茶能够稀释血液的浓度,促进食物消化,同时能够增进食欲,帮助粪便排出。

3、五分钟打盹减轻疲劳

有一部分人群睡眠不充足,精神不是很集中,而且全身疲乏,长时间下去会导致精神忧郁以及皮肤衰老,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损害。身体代谢合成只会在深睡眠状态下进行,在平时看电视或者坐公交时抽出五分钟时间闭目养神能缓解身心疲劳感。经过研究发现打盹儿可以快速补充体力,同时也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4、五分钟按摩避免颈椎病

现在颈椎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颈椎病一般发生在长时间伏案的人群身上。这主要是因为他们长期保持不良坐姿,没有得到足够休息导致的。工作一个小时之后应该抽出五分钟时间对颈椎部进行按摩,或者做上下左右摇晃颈部的活动。对颈椎按摩具有疏通经络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加快血液循环,做颈部活动可以有效的放松紧张神经,减少了患上颈椎病的发生率。

温馨提示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体质分为很多种,体质决定了最终的养生方式。每天可以抽出五分钟的时间来洗温水澡,提高早餐的食欲,五分钟的早茶促进食物消化,五分钟打盹能够快速减轻疲劳,五分钟的按摩可以防止颈椎病发生。

(责任编辑: )

掌握中医养生的精华 能助你健康长寿!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预防大于治疗,中医养生讲究阴阳平衡,减少了疾病的产生。在不同的时间段要对应着不同的养生方法,要掌握好中医养生的精华。详细>>

中医养生的4个小秘诀,助你健康长寿!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很多人越来越注重养生。但是养生是讲究很多方法的,掌握了养生的小秘诀,才可以更好的保……详细>>

要想健康长寿 中医送你几个养生小妙招!

长时间处于高压力状态以及不良的情绪下,会让人们的体质越来越衰退,对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隐患。中医推荐你几个养生小妙招,让你保持健康状态,消……详细>>

中医养生讲究平衡?掌握5个“平衡之道”!

中医养生方面蕴藏着大智慧,大多数养生知识源于中医对自然规律的了解,把其应用于人类身上。中医认为,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前提是应达到机体平衡……详细>>

中医养生有妙招,老中医教你4个养生小秘诀!

中医养生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新鲜了,但如何进行正确的养生还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认为养生不外乎就是饮食和锻炼,其实中医的养生并不是那么简单……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