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针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灸三伏贴

中医保健与养生

2015-09-01 17:28:00      家庭医生在线

上了年纪之后,就要更加注重养生,因为下半生的幸福,就存在于一副身子上,现在跟小编来了解一下中医保健与养生的理论!

养生的理论:

1、顺其自然

人是自然界的生物,所以我们最好的生存方式是顺其自然,《内经》主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可以长久”。 养生既不可违背自然规律,同时也要重视人与社会的统一协调性。即“天人合一”的思想。

2、动静结合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命在于运动,中医主张“动则生阳”,但也主张“动中取静”“不妄作劳”。现代医学主张“生命在于运动”,所以我们应该有动有静,动静结合。

3、对因养生

养生应不拘一格,对缺乏运动的人适合运动养生,对心情抑郁的人施以心理养生,对于生病的人要辅以药物来养生,应形、神、动、静、食、药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进行养生活动。正所谓“审因施养”和“辨证施养”“因人施养”,要因人、因地、因时之不同使用不同的养生方法。

养生之术—养生的方法

1、心理养生,即养神,精神心理调养:即我们要心态好,心胸宽阔,遇事不怒,想得开,放得下,始终保持心情的平和。对人与事,不要斤斤计较,要对他人多着想。过喜伤心,过怒伤肝,忧伤脾,悲伤肺,惊恐伤肾,要保持正常的七情。养心要心静自然,自己达不到的事情,不要去想它,不要妄想,不要过分的追求,要知足者常乐。当然不是不要追求的目标,而是有目标努了力就可以了,胜不骄,败不躁。比如你总想比人家过的好,过不好也不能去上吊。能人背后有能人,追求过高了,一辈子也达不到。所谓心静自然凉。

2、运动养生:养生要养体

养体包括劳动和运动,任何劳动和运动,只要不是过力的,对身体健康都是有益的,这就要求人们适量运动,动则促进气血周流,懒则气血流通缓慢。体育锻炼是一种锻炼,劳动也是一种锻炼,但不能过过度。人体不断的活动,保证气血的运行畅通周流,才会有健康的身体。记住,散步时最好的运动,老年人可以选择医用健身气功的“内养功”,太极,的慢活动,年轻人活动量可以大点。

3、中医经络脏腑养生:注重养脾胃和肾。肾是先天之本,脾胃是后天之源。肾藏精生髓,是人体生命的精华,肾衰退了,人体就要衰老,脾胃运化是供给人体生命需要的源泉,所以要注意保养脾胃和肾。

4、中医药养生之术:利用按摩、推拿、针灸、沐浴、熨烫、磁吸、器物刺激等疗法进行养生。养生要维护身体的健康,要预防疾病和治疗疾病,先是预防为主,一旦有了疾病就要抓紧治疗,用药物养生,中医常有“药膳”之说,只有去除了疾病,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

5、饮食养生,食疗养生

人体需要各种物质,不能偏食,不能过饱过饥,人缺少了哪方面的营养对身体也不利,过多供给了营养,造成了体内某物质的堆积对身体也不利。所以饮食要全面适当。主要内容为养生食品的选配调制与应用,以及饮食方法与节制等。内容包括了医、药、食、茶、酒以及民俗等文化,根据药食同源理论,有些食物对身体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吃一些对身体健康有益的养生食物。

6、排毒养生:主要是指肠道排毒来养生。“欲无病,肠无渣;欲长生,肠常清”。《论衡》:“欲要长生,肠中常清;欲要不死,肠无渣滓”。 美国一位著名专家说:“清洁肠道是自然疗法参加者最先考虑的事,肠道是人体的排污系统,所以必须保持干净”。因此我们要善于利用肠道的排毒作用来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保健:吃饭前必做的三大养生大事

大家可能比较熟悉和热衷的是饭后保健,其实很多保健养生的习惯在饭后进行并不科学。而把养生从饭后移到饭前,效果会更佳。详细>>

“十养九宝” 上班族必知的中医保健法

现在工作竞争激烈,一线城市人才济济,让上班族压力颇大,虽然如此之大,大家还是要保证好自己的身体健康,那么该如何做好身体保健呢,中医“十养……详细>>

夏季养生保健:注意节制六淫

现代中医将人生病的原因归为六淫。这里的“淫”不是淫欲,而是过度的意思。六淫就是六种过度的行为:疫疠、七情、饮食和劳逸、外伤、痰饮、淤血。……详细>>

中医保健:睡眠4个良方

中医养生指出:人体的背、脊、腋、腹是人体重要的保健特区。若平日加强这些部位的保健,可以促进血脉流畅,调节气息,滋养全身器官,轻轻松松达……详细>>

混淆养生保健和中医治疗 中医养生几大错误

对于中医养生保健,很多人都是持有坚信不移的态度,总认为中医养生保健都是正确的。但有很多人经常把“民间传说”也搬入到中医里面,这样“中医养……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