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睡眠和五脏有关系?盘点4种脏腑失调与睡眠的关系!

2023-03-03 09:37:03      

不少人存在着睡眠问题,如失眠、入睡困难、做梦多、早醒等,常见于心理因素和脏腑功能失调。中医认为,睡眠跟五脏有关,特别是心脏、肾、肝、脾胃等,只要调理好脏腑功能,那么就能改善睡眠问题。

脏腑失调与睡眠有什么关系?

1、脾胃失调

脾胃失调者易出现消化不良,表现为腹胀、胃痛、腹泻或拉肚子等,势必会影响夜间睡眠,使得人们睡不安稳。此类人应控制饮食,19点之前吃完晚饭,七分饱即可,做到饮食清淡,少吃或不吃可刺激肠胃和易产气的食物,如冰镇饮料、粗粮、辣椒以及豆类等;晚餐可以选择山药粥或麦芽粥,有助于消化,帮助调理脾胃。

2、气血亏虚

气血虚就无法养心,扰乱心神,使得人们难以入睡。气血亏虚者不仅出现入睡困难,而且伴有早醒、盗汗等;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月经量减少。此类人应适当吃具有益气补血功效的食物,如山药、酸枣仁、大枣以及阿胶等;也可以把适量白术、党参、黄芪放在杯子中代茶饮用。日常不能做剧烈运动,以身体轻微出汗为好,不然会消耗气血。

3、肝气不疏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能调节情志。肝失疏泄而造成经气不利,使得情绪失控,主要表现为抑郁、过度思虑、压力大、焦虑和烦躁等,从而造成失眠多梦,降低睡眠质量。此类人应培养宽广胸怀,保持乐观情绪;想要发火时应立即离开该场所,也可以做深呼吸来调节心情;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适当的喝玫瑰花茶、百合茶或橘皮茶等。

4、肾功能低下

肾阳虚的首发症状是夜尿增多,代表着肾功能异常。夜尿多可影响睡眠,起夜后却无法入睡,但憋尿又会影响身体健康。此类人应着重护肾,适当吃黑色食物,如桑葚、枸杞子、黑芝麻、黑豆以及黑米等;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泡脚水中应加入艾叶、肉桂或干姜等,有助于补肾阳;也可以按摩涌泉穴、肾俞穴、足三里穴等。

温馨提示

大多数睡眠问题是复合病症的结果,举例子来说,长时间脾胃虚弱可造成阴血亏虚,因此应辩证论治,不仅要健脾养胃,而且需调理情绪。若睡眠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还需寻求医生帮助,在医生指导下用中药调理。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五脏之间有什么关系? 带你一一来揭秘!

中医认为身体是一个整体,五脏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其中一个脏器出现问题势必会牵连其他的器官,所以在生活中要保养好每一个脏器来维持身体的健康……详细>>

手指是身体缩影 揭秘5个手指与五脏六腑的关系!

一部分经络起点和终点是在手部,和身体器官关系非常的密切,能够反映出身体的健康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5个手指头直接反映五脏六腑的盛衰,……详细>>

五脏与外表的关系你了解吗? 中医带你来揭秘!

中医认为内脏功能影响人们的相貌和仪表,只要内脏功能出现异常时,会直接在皮肤上展现出来,可以来了解一下五脏和美容之间的关系。详细>>

脾大和脾虚有关系吗?专家解答脾大与脾虚的关系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脾大?从西医的角度来讲,脾大是因为体内的脾器官的外形发生了变化,因为身体某些地方的疾病导致脾变大了。人体内正常的脾其实只……详细>>

皮肤不好和脾虚有关系吗? 专家讲解皮肤与脾的关系

大部份人都没有对体内的脾器官引起重视,其实脾虚是一种亚健康现象,虽然短期内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并且脾虚也不会使身体出现很……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