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斜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屈光不正

五脏与外表的关系你了解吗? 中医带你来揭秘!

2020-03-12 10:28:23      

中医认为内脏功能影响人们的相貌和仪表,只要内脏功能出现异常时,会直接在皮肤上展现出来,可以来了解一下五脏和美容之间的关系。

五脏和美容有哪些关系?

1、肺脏

肺主气,肺开窍于鼻。肺部通过宣发作用,把津液和气血运输到皮肤和毛发,达到滋润营养功效,而且能调节毛孔开合和体温。只要肺气充沛,毛发能得到充足营养且毛孔开合正常,体温适度,防止受到外泄入侵。当脾胃虚弱时毛发得不到充足营养,而引起头发脱落、干燥或发黄。毛孔得不到有效调节而引起少汗或多汗,同时也容易让外邪入侵身体。

2、肝脏

肝脏主疏泄和藏血,开窍于目。身体上的筋只有得到充足肝血滋养才能伸缩自如。反之肝血不足时,筋得不到充足营养供应而导致行动迟缓,不能正常屈伸,甚至颤动。肝血不足,指甲变形干枯或脆裂。肝血充足的话两眼睛有光泽且有神,反之眼睛干涩且看不清物体。肝火上炎时目赤红肿。肝风内动时两眼斜视。

3、心脏

心脏主血脉,开窍于舌。通过脸部色泽可以看出心血盛衰。心脏气血充沛,脸色红润且光泽,心血不足时脸部得不到充足营养供应而导致脸色苍白,没有光泽且灰暗。血气运行不通畅时血脉淤堵,导致脸色青紫。

4、肾脏

肾脏主藏精,开窍于耳和二阴,其华再发,也就是说通过头发可以看出肾脏功能。此外骨骼生长发育以及修复依赖于肾经滋养,当肾精充足时骨骼健壮且四肢有劲,行动敏捷。肾精不足时骨骼发育不良或萎缩,腿脚无力。牙齿也依赖于肾精之阳,肾精不足时小儿牙齿发育迟缓,成年人牙齿松动易脱落。除此之外,肾精充足时头发乌黑亮丽有光泽,肾精亏虚时头发脱落稀疏且发白。

5、脾脏

脾主运化和统血,开窍于口。全身组织肌肉和器官所需营养主要依靠脾运化。脾气健运时身体强壮且肌肉壮实。脾失健运时肌肉消瘦且四肢无力。

温馨提示

保养好五脏才是美容养颜的基础,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想办法排除五脏中的毒素和垃圾,维持其正常运转。多参加运动多排汗,能提高基础代谢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脏与外表的关系 外表 五脏

五脏之间有什么关系? 带你一一来揭秘!

中医认为身体是一个整体,五脏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其中一个脏器出现问题势必会牵连其他的器官,所以在生活中要保养好每一个脏器来维持身体的健康……详细>>

通过舌头能看出五脏六腑问题?中医带你一一来揭秘!

中医认为舌头和各个脏腑以及经络关系非常密切,通过舌象可看出身体健康问题。若想要了解五脏功能好不好,伸出舌头照一照镜子就可以做初步诊断。详细>>

五脏不好,身体立马倒?中医教你调养五脏的好方法,快看看!

人体的5个内脏是直接决定了人体功能运行以及生命活动的基本。五脏各司其职,并且可以相互协调,一般想要身体,保持正常的功能,就一定要做好五脏……详细>>

五脏喜欢不同颜色的食物 带你一一揭秘五脏的喜好!

不同的食物入不同的脏腑,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和作用也有很大的差别。5种颜色的食物对应五脏的滋养,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调养五脏有诀窍 中医来帮忙!

五脏健康决定了身体健康,一旦出现了异常,势必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调养五脏的工作,让你恢复年轻状态。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