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季养生重在养肺,教你6个小妙招

2022-10-28 17:12:53      

中医学认为,秋季养生重在养肺。由于秋季转凉,天气干燥,肺部易受伤害,稍有不慎,便会发生感冒、咳嗽,一些患有哮喘病、支气管炎的患者也往往在秋季病情开始加重。今天我们主要来讲讲 —— 秋季养肺的方法。

秋季养肺的主要方法

1、饮食养肺

秋季在饮食调理上要以防燥护阴、滋阴养肺为基本原则,药粥最宜。这里有几款粥向大家推荐:

(1)润肺秋梨粥

治疗秋燥的理想食品

(2)红枣糯米粥

健脾养胃,提气润肺

2、补水养肺

补水是秋天养肺的重要措施之一。一个成年人每天喝水的最低限度为1500毫升,而在秋天喝2000毫升才能保证肺和呼吸道的润滑。最好每天在清晨和晚上临睡前各饮水200毫升,白天两餐之间各饮水800毫升,这样,可使肺脏安度金秋。

3、药膏养肺

对秋燥症状明显的人,可以通过进补中药膏来达到润肺的目的。秋梨膏、川贝母粉各10克,雪梨汁1000克,阿胶500克,共蒸熟。每次10克,日服两次,可滋阴润肺,对治疗久咳不愈有奇效。梨汁、萝卜汁、甘蔗汁、蜂蜜各等份,将各汁和匀,蒸熟后用玻璃瓶贮存,任意食之。有生津养肺、清热化痰之功效。

4、润燥养肺

秋天气候干燥,人们常有皮肤干燥、口干鼻燥、咽痒咳嗽、大便秘结等症。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避免剧烈运动,使人大汗淋漓,耗伤津液。秋季饮食应少辛增酸,可适当多吃些蜂蜜、核桃、百合、银耳、萝卜、藕等,少吃燥热助火之品。

5、补脾养肺

中医非常重视培补脾胃以使肺气充沛。秋天宜进食人参、黄芪、山药、大枣、莲子、百合、甘草等药食,以补脾养肺,增强抗病能力,利于防治肺系疾病。

6、多笑养肺

在众多的养肺方法中,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开怀大笑可使肺吸入足量的自然清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使心肺气血调和,呼吸畅通。同时能扩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为获得充分的笑料,可多与有幽默感的人接触,或多读点笑话、多看喜剧等文艺作品。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李朝、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肺

黄芪是补气药,拥有四个不请自来的好处,正确搭配好处多

黄芪是来自于内蒙古还有山西的一种中草药,拥有着显著的疗效,众多的功效,很多养生的人都会注重黄芪。但是人们却并不了解黄芪到底有哪一些作用,……详细>>

容易长痘中医看法不同,和肝火旺盛有关,五个方法可祛痘

在进入到夏季之后,不少人会发现脸上出现很多痘痘,这也让众多人苦不堪言,想尽一切方法都想要消灭,可是却无济于事。为什么容易长痘痘有很多的原……详细>>

经常性失眠是怎么回事,该如何解决,四个好方法了解下

一天内24个小时,可能会有许多人,起码有8个小时都会在床上度过,所以睡眠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拥有比较优秀的睡眠质量才可以有效保证个人……详细>>

中医表示:男人肾不好会有这4个“特征” 对照一下自己

生活中,男性的肾功能明显下降时,身体会出现一些相对明显的特征。如果肾功能下降后能够通过合理的调养和改善,能最大程度上恢复肾脏健康的状态。……详细>>

女性气郁有哪些症状,改善气郁从三个方面入手,早知道早好

女性气郁在如今的医学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中医认为肝气郁结往往就会导致身体的健康产生影响,其实如果有下面的这些症状,早就已经出现异常。……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