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容易长痘中医看法不同,和肝火旺盛有关,五个方法可祛痘

2021-10-05 07:41:04      

夏秋时节,不少人会发现脸上出现很多痘痘,这也让众多人苦不堪言,想尽一切方法都想要消灭,可是却无济于事。为什么容易长痘痘有很多的原因,中医认为这可能和肝脏的健康有关,下面的几个方法可以帮助你轻松的去除痘痘。

1、不要熬夜

肝胆经循行的时间基本都是每天晚上的11点到第2天的3点。所以为了有效避免痘痘,建议一定要好好的睡觉,西医认为如果在这一个时间点没有睡觉,就会导致肝脏的排毒功能受到影响。中医认为这个时候没有睡觉会影响到肝脏健康,其次一定不要选择多喝酒。酒入肝经,少喝酒可以达到通经活络的效果,多喝酒就容易导致肝火旺盛。

2、一定要少生气

人生就如同是一场修炼,无论是谁都应该懂得控制脾气,在遇到问题时也一定要想尽一切方法解决,着急生气根本就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现状。

3、清热解毒是关键

中医认为如若发现有很多痘痘,一定要注重清热解毒,需要多喝水。建议每天喝水起码需要1500毫升到2000毫升,需要注意的是不应该选择大量的喝水。如果大量的喝水会影响到胃黏膜健康,影响到脾胃功能。在流汗时可以喝水,不过尽可能选择多喝柠檬水,能够有效达到去毒的作用,促进体内垃圾的排出。

4、注意做好保湿

在进入炎热的夏季时,肌肤很容易出油,所以为了有效抵抗油光,一定要注意保湿。为何肌肤会分泌过多的油脂,可能和使用强劲的洁面产品或者肌肤大量的缺水有一定关系,所以建议做好肌肤的保湿操作。

5、多吃燕麦糙米

在根据研究之后可发现,如果经常性吃高血糖指数的饮食,比如甜食,白米饭,还有白馒头,会导致血糖迅速的上升,造成毛孔堵塞,导致痘痘横生。相反如果能够多吃一些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就可以有效减少痘痘,所以平时还是应该多吃燕麦糙米。

容易长痘,在中医的眼中和肝火旺盛有关,这不仅仅只是长痘痘这么简单,要想有效呵护人体的健康,还是需要多注重于改善。在改善时需要注意不要熬夜,避免生气,注意清热解毒,同时还需要注意好保湿,在饮食上应该多吃燕麦糙米。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分析肝火旺盛症状 肝火旺盛怎么办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详细>>

夏天为何更易长痘?中医治疗痘痘的方法

很多人都会发现到了夏天,就会比其他时候更容易长痘,这是为什么呢?由于长痘痘的原因各有不同,所以不能“有病乱投医”,“对症下药”才能更快速……详细>>

肝火旺和胃火旺有什么不同 中医带你调理肝火旺和胃火旺

上火是人们经常常说到的一个词,例如便秘后会说是上火引起、口腔溃疡可能是上火导致,流鼻血了也可能是上火造成。但是人们需要区分是肝火还是胃火……详细>>

后背长痘别忧心 中医3款食疗调理后背长痘

很多人后背都会长痘痘,不仅不美观,而且偶尔刮擦到,还发疼。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背后长痘痘呢?如何调理背上长痘呢?详细>>

肝火旺长痘 你该这样做

现在的人越来越不注意饮食健康、生活习惯,导致脸上的痘痘会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长痘其实也是一门学问,比如饮食不健康、生活习惯差、不定期休息……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