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黄芪是补气药,拥有四个不请自来的好处,正确搭配好处多

2021-11-17 08:24:51      

黄芪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拥有着显著的疗效,众多的功效,很多养生的人都会注重黄芪。但是人们却并不了解黄芪到底有哪一些作用,到底该如何来进行正确的搭配呢?有一位老中医就为大家分享了方法。

1、益气固表

黄芪具有益气固表的作用,这是一味性甘的中药材,可以补益脾气。如果能够经常性的吃黄芪,就可以改善脾气虚弱,浑身乏力,如果存在气虚的现象,也可以多吃黄芪,拥有明显的效果,可以滋补身体。

2、敛汗固脱

黄芪拥有敛汗固脱的作用,可以补益肺脾之气。能够治疗肺气虚所引起的表虚自汗,值得推荐。

3、利尿消肿

黄芪还可以有效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可以改善脾虚水湿失运所引起的各类症状,是目前中医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药材,如果有类似的症状,不妨就尝试一下,可以带来显著的效果

4、增强免疫力

黄芪可以有效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可以增加血液白细胞的数量,有效促进中性粒细胞的杀菌能力,所以如果能够多吃黄芪,就可以让人强身健体。

黄芪怎么搭配才拥有更好的效果?

1、配丹参——抗击血栓

黄芪拥有通血脉,降低血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以及抑制血栓形成的效果。丹参可以活血化瘀,能够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心肌缺血,将两者搭配在一起就可以减少血管再狭窄发生率,还可以改善心脏舒张功能。

2、配山药——降低血糖

黄芪搭配山药可以有效降低血糖。黄芪具有补益脾气的效果,山药可以益脾气。将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就能够有效改善糖尿病患者所造成的脾肾衰虚等现象。

3、配桑叶——降低血压

在现代医学中证明,黄芪里面所含有的氨基丁酸就可以起到辅助降低血压的效果,可以治疗高血压疾病。桑叶里面所含有的营养物质比较多,在进入到人体之后也同样可以有效达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将两者一起搭配之后就可以发挥较好的降低血压效果。

黄芪在生活中出现的几率比较高,中医认为黄芪是一种很有用的中药材,可以达到益气固表,敛汗固脱,利尿消肿以及增强人体免疫能力等众多的效果。如果能够合理的搭配,更加可以达到好的作用,比如可以和丹参一起搭配,可以和山药一起搭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茵的功效 黄茵补气 中医养生

解锁肉桂的健康好处?4大好处不请自来!

肉桂在饮食中最为常见,常作为调料使用,气味较清淡,一般卤肉时加入该产品能增加其风味。肉桂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具有抗炎和抗氧化功效,对身体健……详细>>

坚持揉腹4个好处不请自来?快点学起来吧!

揉腹是一种中医保健手段,由于肚脐和肚脐周围分布着重要穴位和经络,通过揉腹能起到润肠通便和疏肝理气效果,不同的按摩方法,给身体带的好处也不……详细>>

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好处?会有这5大好处等着你!

黄芪是属于一种非常常见的中药材,所含有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因此经常被用来配药,甚至是做药膳。黄芪能够补气养血,调理脾胃,对于女性来说,这……详细>>

养生离不开枸杞,吃枸杞的5大好处,会不请自来!

现实生活中一旦提到养生,很多人都会想到枸杞,用枸杞泡水喝,是当代人养生的常态。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枸杞存在一些偏见,认为它的养生效果并没……详细>>

多喝黄芪水能补气养血 正确配伍让其功效翻倍!

黄芪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经常使用黄芪泡水喝,具有利水消肿以及脱毒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补气养血,降低血压,只要是和其他的中药正确配……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