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便秘只能吃泻药?7种食疗法改善便秘!

2022-09-17 09:27:01      

虽然便秘并不会威胁生命,但却面临着排便痛苦,排大便时困难、大便干燥而造成肛门疼痛……。为能减轻痛苦,相当一部分人会自行购买泻药,大多数泻药中含芦荟、番泻叶和大黄等,长时间用易造成结肠黑变,使得便秘问题进一步加重。药疗不如食疗,推荐7种食疗方来改善便秘。

如何通过食疗来改善便秘?

1、菠菜芝麻粥

先把粳米放在锅中煮开,再加入洗干净且切碎的菠菜,煮开后再加入适量食盐和芝麻,空腹时喝一碗就行。菠菜芝麻粥具有润肠通便和养血止血功效,能缓解老年性便秘和痔疮等问题。

2、当归炖猪肺

把猪肺处理干净后切成片,放在开水中焯烫几分钟,然后跟杏仁和当归共同煮成汤即可,每天喝1~2次,能缓解阳虚所引起的便秘,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四肢发凉、畏寒怕冷等。

3、黄芪蜜茶

把15克黄芪处理干净后放在锅中,加入500毫升水,一直煎制到300毫升为止,过滤渣取出汁,温度降到60℃以下时再加入几滴蜂蜜即可,能改善气阴两虚所引起的便秘。

4、五仁粳米粥

分别准备10克甜杏仁、胡桃仁和芝麻,还有百子仁和松子仁,全部洗干净后碾碎,跟100克粳米共同煮成粥即可,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喝一碗,能缓解气血两虚所造成的顽固性便秘。

5、萝卜籽茶

把适量萝卜籽放在锅中,用小火炒至微黄,然后研磨成细粉,加入适量糖就行,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喝一次,特别适合气滞所引起的便秘,主要表现为胸肋疼痛、腹胀和食欲下降等。

6、何首乌红枣粥

把30克何首乌煎煮取汁,跟红枣和粳米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快要出锅时再加入几块冰糖,特别适合血虚所引起的便秘,主要表现为颜面部和嘴唇发白、指甲发白且无光泽、心慌和眩晕等。

7、白薯粥

把适量白薯和小米共同煮成粥,早餐和晚餐吃一次就行,能解决肠干燥所引起的便秘,缓解疲乏无力等症状。

温馨提示

便秘分为多种类型,食疗前先辨证,根据便秘类型来选择食疗方。同时应多喝水,提供足够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改善便秘。坚持对腹部按摩,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3~5分钟就行。便秘严重时需在中医指导下用药,不可滥用止泻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食疗 便秘 通过食疗来改善便秘的方法

7个食疗方来改善便秘?辨证论治选对食疗!

粪便通畅是肠道健康的表现,但有些人却因为便秘而困扰。虽然便秘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因为排便不顺畅而痛苦,降低生活质量。大多数便秘无需特殊用……详细>>

宝宝便秘的因素 改善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推荐

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是最珍视的宝贝,全天下的妈妈都希望给自己的宝宝最好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教育。可是,或许妈妈们并不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小儿便秘不一定要吃药 中医送你6款食疗方来改善!

秋燥容易入侵身体,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大便干结而且排便困难,盲目用药的话可能会对胃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不妨通过食疗的方……详细>>

为什么总是容易便秘? 改善便秘的妙招有哪些?

在现实生活当中被便秘症状困扰着的人并不是少数,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就连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是容易出现便秘的。其实长期便秘与平时的不……详细>>

遇到便秘怎样进行调理? 这些好方法可以改善便秘!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通常每天至少排便1次,有些人可能会有两次。如果24小时都没有进行排便,那么很容易使大便干燥非常干燥、不容易排出这就是便……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