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小儿便秘不一定要吃药 中医送你6款食疗方来改善!

2019-09-14 07:27:21      

秋燥容易入侵身体,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大便干结而且排便困难,盲目用药的话可能会对胃肠道带来一定的刺激,不妨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

哪些食疗方法能缓解小儿便秘?

1、芝麻柏子仁粥

首先要把15克芝麻放在锅里面使用小火炒香研磨成细沫,10克柏子仁放在水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50克淘洗干净的大米煮成粥,等快熟的时候再放入芝麻末,每天喝一剂,连续5天左右,此方法具有养阴润肠通便的效果,适合于肠燥引起的便秘。

2、酥油蜂蜜粥

把100克大米淘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八成熟的时候再放入30克蜂蜜和酥油再煮2分钟,每天喝一次,连续喝5天,具有润肠通便以及补益气血的效果,特别适合于大便干结、肠道引起的便秘以及气血亏虚到人群。

3、蜂蜜甘蔗汁粥

把50克大米也放在锅里面煮成粥,快熟的时候再放入50毫升蜂蜜和100毫升甘蔗汁再煮二分钟,每天喝一次,连续3~5天,具有润肠通便以及清热生津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热病之后所引起的津液不足、大便干燥以及肺燥咳嗽。

4、猪肺大米粥

把100克猪被清洗干净加入适量的水煮到七成熟的时候捞出来切成丁,然后和50克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煮熟的时候再放入料酒盐以及葱姜等,此方法具有健肺补肺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脾肺亏虚所引起的排便无力、气短以及咳嗽。

5、杏仁芝麻糊

把60克甜杏仁,90克大米和芝麻,提前放在水里面浸泡,然后磨成糊状,10克当归放在水里面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制作成药糊,最后加入适量白糖调拌均匀,每天喝一次,连服用一星期,具有养血润燥的功效,适合于血虚引起的便秘。

6、金银花菊花粥

首先要把10克杭菊花和金银花洗干净放在水里面煎煮取出汁,然后和淘洗干净的50克大米煮成粥,快要熟的时候再放入白砂糖调拌均匀再煮20分钟左右,这方法具有养血润燥的功效,特别适合于热结便秘。

温馨提示

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食物,多喝水,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避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 )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便秘 预防小儿便秘注意7点

便秘在小儿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以功能性便秘为多见。小儿便秘症状类似,是指以排便困难为主诉,表现为排便间隔时间延长,两天以上一次,排便困……详细>>

中医教你轻松缓解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怎么办?小儿便秘并不是小问题,这已经成为现在宝宝中间的常见问题。而小儿便秘不仅影响着宝宝的身体健康,也让家长们倍加操心。该如何治……详细>>

小儿便秘妈妈忧心 中医通便4妙招

小儿便秘并不是小问题,这已经成为现在宝宝中间的常见问题。而小儿便秘不仅影响着宝宝的身体健康,也让家长们倍加操心。该如何治疗小儿便秘呢?详细>>

小儿便秘 中医治疗的方法

孩子便秘和成年人一样不仅感到不适还会影响到健康,如果孩子的排便出现的异状一定要及时的改善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小儿便秘的中医治疗……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治疗 家长多推荐中医治疗法

小儿便秘,小儿便秘怎么办呢?小儿便秘如何治疗呢?中医治疗小儿便秘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