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为什么总是容易便秘? 改善便秘的妙招有哪些?

2018-06-12 08:33:39      

在现实生活当中被便秘症状困扰着的人并不是少数,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就连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是容易出现便秘的。其实长期便秘与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是有密切关联的,要改善便秘的症状,首先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去掉所有的生活坏毛病。

长期便秘是有哪些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

1、不喜欢喝水

很多人都没有养成勤喝水的好习惯,即使知道喝水对身体健康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总是不喜欢喝水,其实喝水不仅仅可以起到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而且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可以治晕船胃,让大便有水分,不至于那么干燥而出现便秘的症状。

2、吃辣椒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吃辛辣的食物,特别喜欢一些重口味的食品,这样进食口感不错,但是辣椒吃多了会导致身体上火,就会引起直肠有效空间减少,而且那就很容易引起大便干燥,都会引起便秘症状的出现。

3、该排便的时候总是忍着

很多人由于工作繁忙,会经常忍着不排便,最后就会导致便秘的出现。长时间如此,大肠发出的便意的信号会越来越迟钝,渐渐的就没有了便意,严重的病情,甚至连排便的欲望都没有了,所以当感觉到有便意的时候,应该立即去排便。

4、经常穿塑身衣

一些爱美的女性为了保持身材苗条,就会穿一些束身的衣服来保持体型,其实这样很容易压迫到调节排便活动的副交感神经,会影响大肠的消化能力,小肠中把食物分解向前推的力量会减弱,那么食物很容易残留在大肠内,就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而且白领一族经常缺乏运动,再加上饮食不合理,也是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

5、缺少食物纤维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了,但是很多时候发生便秘,往往是缺乏食物纤维而引起的,由于青维素缺乏,就会导致粪便体积减少,黏稠度会增加,在肠内运动是比较缓慢的,水分过量的被吸收,最后就会导致便秘的出现。所以大家在平时应该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吃芹菜就能够有效的缓解便秘和预防便秘。

生活中要怎么改善便秘症状呢?

1、高纤维的膳食膳

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可以增加粪便的体积,能够增加肠胃的蠕动功能,其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很好的让大便吸水和饱水的作用,那么就可以让粪便变得更加松原,能够有效的防止便秘的出现。在平时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还应该多吃五谷杂粮,要多吃麦面食物和豆类食物。

2、保持足量饮水

如果不喜欢喝水,或者喝水量比较少的话,分辨是会变得比较干燥的,很难排出体外,所以每天至少要喝1200毫升的水,应该分开饮用,最好是早上空腹喝一杯开水,能够促进排便的作用。

3、益生菌保健康

益生菌是可以起到很好的促进消化的作用,益生菌可以增加矿物质的吸收,能够有效的帮助政策维生素,最重要的是可以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能够帮助大肠的有益菌的生长繁殖,可以促进肠道的健康。在平时可以多喝酸奶和乳酸菌饮料,或者直接服用益生菌来保护肠胃健康。

4、保持足量运动

防治便秘最关键的措施是锻炼,在平时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加腹部的肌肉力量,对床动力也是有很大帮助作用的,坚持运动可以使食物得到快速的消耗,能够加快粪便的排出。在平时可以采取快走和慢走等有氧运动,还可以对腹部进行拍打和按摩措施,都可以很好的缓解便秘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的妙招 便秘的原因 便秘

遇到便秘怎样进行调理? 这些好方法可以改善便秘!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通常每天至少排便1次,有些人可能会有两次。如果24小时都没有进行排便,那么很容易使大便干燥非常干燥、不容易排出这就是便……详细>>

便秘只能吃泻药?7种食疗法改善便秘!

虽然便秘并不会威胁生命,但却面临着排便痛苦,排大便时困难、大便干燥而造成肛门疼痛……。为能减轻痛苦,相当一部分人会自行购买泻药,大多数泻……详细>>

宝宝便秘的因素 改善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推荐

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是最珍视的宝贝,全天下的妈妈都希望给自己的宝宝最好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教育。可是,或许妈妈们并不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7个食疗方来改善便秘?辨证论治选对食疗!

粪便通畅是肠道健康的表现,但有些人却因为便秘而困扰。虽然便秘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因为排便不顺畅而痛苦,降低生活质量。大多数便秘无需特殊用……详细>>

中医偏方改善便秘 结合按摩刮痧更有效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会有便秘的情况,但我们都知道,排便等于排毒,经常便秘的人,身体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怎么样才能让我们每天排便更正常呢?……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