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遇到便秘怎样进行调理? 这些好方法可以改善便秘!

2018-09-17 01:48:55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通常每天至少排便1次,有些人可能会有两次。如果24小时都没有进行排便,那么很容易使大便干燥非常干燥、不容易排出这就是便秘。便秘会导致体内垃圾与毒素无法排出,从而引起一些症状,如长痘痘、口臭、和肠胃溃疡等症状,严重的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那么,便秘怎样进行调理?这些好方法可以改善便秘!

第一、注意多喝水

早晨起床要喝一杯温盐水,这不仅可以美容养颜,还能促进肠道蠕动,使人体在夜间消耗的水份得到适当的补充,而且喝温盐水可以稀释血液的粘稠度、以及可及时给肠胃提供水分,从而使大便不会过于干燥,可以减少便秘的发生。

第二、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可以经常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如玉米、荞麦、木薯、番薯、绿豆、豌豆、黄豆等食物,粗纤维的食物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的蠕动,使干燥的粪便易于排出。还有一些全谷类食物等也有益于对便秘进行调理。

第三、易吃通便类食物

通便类食物包括如蜂蜜、核桃仁、酸奶和芝麻等,这些食物使大便更柔软,从而更容易排泄。

第四、吃一些产气的食物

所谓产气的食物就是吃了容易胀肚子的食物如番薯、马铃薯、萝卜、土豆、韭菜等,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从而有益于促进消化和排便。

第五、多运动促进肠道蠕动

要每天多做一些运动,如果能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如慢跑、打球、健美操等,这些运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加速肠道的消化功能,从而减少便秘的发生。

第六、良好的生活习惯

便秘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平时要注意休息,不要经常熬夜,并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每天上厕所排便时不要看书或玩手机。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遇到便秘怎样进行调理。便秘后一定要注意饮食,不要吃辛辣和刺激的食物,油炸和香脆的食物也应该尽量少吃。不要抽烟喝酒,尽量不要吃火锅。多喝水、并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最好每天都能做一些户外运动。如果便秘的情况明显加重,可以选择服用一些药物如乳果糖口服液、酚酞片,麻仁丸等药物,这些都是可以缓解便秘的药物。不过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的方法 便秘的调理 便秘

为什么总是容易便秘? 改善便秘的妙招有哪些?

在现实生活当中被便秘症状困扰着的人并不是少数,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就连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是容易出现便秘的。其实长期便秘与平时的不……详细>>

便秘只能吃泻药?7种食疗法改善便秘!

虽然便秘并不会威胁生命,但却面临着排便痛苦,排大便时困难、大便干燥而造成肛门疼痛……。为能减轻痛苦,相当一部分人会自行购买泻药,大多数泻……详细>>

7个食疗方来改善便秘?辨证论治选对食疗!

粪便通畅是肠道健康的表现,但有些人却因为便秘而困扰。虽然便秘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因为排便不顺畅而痛苦,降低生活质量。大多数便秘无需特殊用……详细>>

大量喝茶来调理便秘是谣言? 5个正确饮食调理方法

现在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有一部分人会出现习惯性便秘,便秘时是非常难受的,而且也会导致身体的水肿和肥胖,对于便秘人们会走进饮食上的误区……详细>>

宝宝便秘的因素 改善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推荐

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是最珍视的宝贝,全天下的妈妈都希望给自己的宝宝最好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教育。可是,或许妈妈们并不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